台北市衛生局今(27)日表示,台中市北屯區廣泰澱粉出產的「特級地瓜粉」及「再來米粉」中含有順丁烯二酸,經調查其供應的2家肉圓店分別位於南京東路及遼寧街,已要求全面下架。

台中市衛生局於5月25日公布,北屯區廣泰澱粉出產的「特級地瓜粉」及「再來米粉」中含有順丁烯二酸,並供應給台北市2家肉圓店。而經台北市衛生局調查,這2家使用問題澱粉的肉圓店分別位在南京東路及遼寧街,稽查人員除將產品帶回進行抽驗,攤商也立即將製作完成的成品銷毀,其餘原料等待廠商回收。

台北市衛生局特別指出,由於廣泰澱粉檢驗出含有順丁烯二酸,其有效日期為2015年5月14日。因此,有效日期在此之前的澱粉很可能都摻有順丁烯二酸,但是有效日期2015年5月14日之後的澱粉原料,檢驗是合格的。

此外,彰化衛生局也針對彰化縣內110多家肉圓業者及10家中盤商進行清查。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彰化縣大多數店家澱粉都沒有問題,多家知名肉圓店如阿璋、北門口及北斗肉圓等也都合格,衛生局計劃未來發合格標章給店家,讓民眾方便辨識。

針對問題澱粉事件,行政院今日上午召開跨部會會議,未來將以跨部會合作方式,加強化工原料源頭管理及消費者權益保護,並舉辦產官學座談,加強對廠商的輔導與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