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菲律賓公務船對我漁船「廣大興28號」開槍事件,台菲雙方已經達成共識,將分別在明(27)日互派調查團進行調查,菲律賓調查團明天將抵台,預計登上「廣大興28號」,與法醫研究所鑑識人員會面,對菲國公務船開槍的彈道進行比對。

「廣大興28號」菲國公務船槍擊事件,台菲雙方經連日來的協商,對於菲方提出看船等11項協助請求,及台灣提出登船驗槍等10項協助請求,已達成合作調查共識。台菲雙方調查團將於明天同時啟程,依司法互助協定啟動平行調查。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證實,由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幹員組成的8人調查團,將於明天上午搭乘菲律賓航空公司班機啟程,預定上午10時抵達台北。

菲律賓調查團由國家調查局外事處處長德干佐(Daniel Deganzo)擔任團長,團員分別來自鑑識、槍械、彈道、法醫學等部門,8人抵台後將分4組展開調查工作,視需要停留4至5天。

法務部表示,菲國調查團明天會到法醫研究所與鑑識人員會面,以了解漁民洪石成遺體驗屍過程;28日到屏東地檢署了解相關證據;29日到屏東與台南,隨同我方人員登船檢驗,並到成功大學瞭解船跡紀錄;30日菲國調查團將前往刑事局做子彈彈道比對鑑識。

至於菲方提出的調查事項,除對死者遺體相驗,因與台灣法制不符且洪家強烈反對,將採折衷方案外,其餘都依雙方司法互助請求書所確認內容進行。

另外在我國調查團的部分,法務部指出,菲國已同意台灣調查小組除登船、驗槍外,可檢視事發錄影資料、協助訊問涉案人員、檢視筆錄、航程紀錄等。

法務部透露,台灣調查小組以屏東地方法院署檢察官為主,由主任檢察官林彥良領隊,與刑事警察局相關鑑識專家共8人組成,希望透過雙方的合作調查,查明事實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