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共同發起「友善台灣」活動,今(26)日下午以露天音樂會的方式,邀請在台的外籍勞工及台灣民眾一起共度週末時光。嚴長壽表示,菲律賓的朋友協助台灣的公司和家庭,他想要表達感謝,今天發起活動也希望台灣民眾能將心比心,試想若自己的小孩也在海外工作,都會希望得到友善對待。

「友善台灣」發起人除了嚴長壽、林懷民,還有作家楊照、青年公益家沈芯菱、知名舞蹈家許方宜、導演陳俊志等人,以露天音樂會的方式傳達「台灣是很安全的地方,你們是我們的好伙伴!」理念,活動現場還有多位知名歌手上台獻唱,並提供免費餐點、紀念品,讓所有參與的民眾與外籍勞工度過愜意的假日時光,也希望能向外勞傳達出台灣民間平等對待的善意。

「友善台灣」活動地點在台北市撫順公園,鄰近菲勞聚集的天主教堂,儘管天氣炎熱,眾多藝文界、文化界人士到場聲援,不少菲律賓、越南和印尼的移工參加完教會活動就往公園響應,並在祝福牆上貼著「We are not alone」、「peace for us」,期待台菲爭議可以盡早落幕。

嚴長壽致詞時表示,今天單純的目的就是「就事論事」,菲律賓朋友長年來對台灣的家庭、公司所提供的幫助,台灣社會是多元的社會,「他們來幫助我們,也讓我們學到更多,當我們自己的孩子在海外工作時,也希望我們的孩子是在一個非常安全的環境,希望被對方當做自己的子民一樣照顧。」

嚴長壽強調,他對台灣非常有信心,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台灣也是個文明的社會,台灣絕對有自我約束的能力,當這樣的一份心重新思考時,就會變回溫暖的台灣。

到場聲援的楊照則說,馬總統認為菲律賓的行為不文明,但文明存在著不同的層次,最開始的層次是自己的內在態度,要怎麼體會、理解這些離鄉背井的朋友到台灣的感受,這是文明的開頭,再來則是語言與文字的表達,這是很重要的層次。

楊照指出,在網路上以匿名方式表達對別人的敵意和仇視,這是不文明的行為,用文字、語言傷害同樣生活在這裡的人,也是在傷害自己的良心和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