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李慶華領銜提案的核四公投案即將在下週二的立法院院會闖關,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團體將在26日發起「反核星火將會燎原」行動,在立法院旁號召民眾排字,晚間也將舉行晚會,將邀請北、中、南、東代表共同誓師向核四公投宣戰。綠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國民黨以為公投將削弱民間反核力量,但她認為,此舉將激起更強的反核怒火,反核的星火恐怕燎原,呼籲執政黨審慎評估。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等民間團體今(24)日上午前往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召開記者會,他們高喊「陷阱公投、踐踏民主、立即停建、才是民意」口號,除了預告26日將在立法院旁發起「反核星火將會燎原」行動,也強調民間團體反核的決心,絕不會因為核四公投而被澆熄,反核怒火反而會更加旺盛。

崔愫欣指出,國民黨在4月26日強行通過核四公投案逕付二讀,面對一個月協商期即將屆滿,立法院將在下週二(28日)的院會進行表決,因此公民團體將在26日以行動表達反核訴求,希望執政黨在核四安檢未完成、核廢料去處無著落的情況下,不要通過違反民意的核四公投案。

崔愫欣強調,公民團體對核四公投有3大質疑,首先是江揆曾承諾通過安檢才公投,現在又改口說安檢與公投脫鉤,在安檢未過關前貿然公投是否等於白忙一場?其次,核廢料處置至今無解,光是現有3座核電廠所有廢料高達90萬桶,公投難道可以解決核廢料問題?第三,核四公投若成案,國民黨地方立委是否會代表停建方上場辯論?如此荒謬的場景難道不是在操弄民主與民意?

崔愫欣強調,核四公投充滿陷阱,題目更違背責任政治原則,目的就是為了封殺反核民意。她說,執政黨就是看準公民團體動員力量不足,無法面對公投曠日廢時的過程,因此力推公投過關;然而她認為,執政黨恐怕錯估民間反核形勢,強行通過公投案,將激起更大的反核怒火,會讓許多原本不關心的民眾起身反核。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代表顧玉玲說,政府至今仍以高耗能、高耗水作為產業發展取向,所推出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給予大量租稅減免,預計引進石化、電子產業等耗能產業,這些產業才是台灣缺電的元凶。她坦言,反核就是一種政治主張,因此在藍綠兩黨都很爛的情況下,核四公投假如通過,人民必須面對到底要與政治保持怎樣的關係。

地球公民基金會代表周東漢表示,政府自己委託的「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研究結果顯示,光是停用住商部門的開飲機就可以省下1/6座核四廠的電,然而住商部門僅佔整體用電的16%,因此如果產業部門也進行節電,相信可以省下更多用電,不要說核電廠,搞不好連一些火力電廠都可以停用,因此呼籲政府不只要「開源」,也應該要思考如何「節流」。

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秘書長黃嘉琳指出,執政黨在核四安全性未獲保證前,執意推動核四公投在立院通過,這讓父母成為置孩子生命安全不顧的共犯。她也強調,核廢料去處仍不確定,現在貿然興建核四並非負責任的行為,加上如果將核廢料放置於偏遠鄉鎮,這種「以鄰為壑」的作法並不公平,對孩子的教育來說也是不良的示範。

崔愫欣預告,26日下午2時將先在立法院群賢樓外集結,3時開始百人排字行動,將在濟南路上用人體排出「STOP」4個字母,表達反對核電的心聲;4時將動員群眾包圍立法院,象徵性封鎖立院,強調安全不容忽視,也提醒立委如果發生核災他們也無法倖免;5時40分將舉行「星火晚會」,除了有反核音樂人現場演唱,全國各地的代表也將齊聚一堂表達反核心聲,展現不畏核四公投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