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漁船再度因越界遭日本人員扣押,一艘名為「福昌168號」的我國漁船,今(23)日在海上作業時,疑似因為越界作業遭日本扣押。宜蘭縣蘇澳漁會表示,船東已經完成匯款,向日方繳納400萬日圓(約120多萬元台幣)的罰款後,「福昌168號」已原地獲釋。據了解,此案件是台日漁業協議試用海域在5月10日開放後,第3艘越界捕撈而遭日方扣留的我國漁船。

蘇澳區漁會指出,蘇澳籍的「福昌168號」是在今天凌晨3時許,於日本石垣島西北方54公里處作業時,疑似因為越界1.8公里,遭到日本水產廳公務船「東光丸號」扣押。漁會表示,船東在今天下午1時30分左右,將120多萬台幣的罰款匯往日本,該船已經在原地點獲釋。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今天也證實「福昌168號」遭日方扣押。外交部指出,台日漁業協議自5月10日開始施行,2週以來已有3艘我國漁船越界遭扣留,分別是高雄籍的「正昌發二號」、琉球籍的「瑞明發號」、以及蘇澳籍的「福昌168號」。高安強調,外交部一直與農委會漁業署溝通聯繫,希望台灣漁民都能清楚了解作業範圍的相關規範。

蘇澳籍的「福昌168號」遭到日本水產廳公務船「東光丸號」扣押。圖片來源:沖繩綜合事務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