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即將在25日發動萬人上街,抗議政府年金改革方案喪失改革的意義,違反「財務健全、社會公平、世代包容、務實穩健」等改革初衷。全教總理事長劉欽旭表示,25日除了公私立學校教師上街集會,也歡迎勞工、軍公教一起共襄盛舉。他也預告,全教總將在6月17至21日舉辦「年金真實論壇」,邀請專家學者共商改革大計,促進社會不同職業之受僱者的充分對話。

全教總今天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打爛案、救改革」行前記者會,將在25日下午3時在凱達格蘭大道集結,並聯合勞工團體一起向政府嗆聲,表達對年金改革方案的不滿。

全教總也在現場演出「改到自己就停止」古裝行動劇,以丞相、尚書合謀,找改革的「替死鬼」,但又刻意不傷害「翰林大學士」的利益,藉此諷刺台灣年金改革的現狀,批評高官在年金改革中只挑基層勞工、公務員下手,卻不對自己的福利開刀。

全教總副理事長吳忠泰指出,馬總統在台北市長8年任內,身為退撫基金委員卻從未出席會議,可見馬總統根本不關心年金議題。他批評,馬總統利用去年底勞保基金危機,趁機推動年金改革方案,但這只不過是一場「宮廷大戲」,加速損害基層勞工的權益。

吳忠泰舉例,在年金改革版本中,私校教師轉任公校,年資無法併計的問題還沒解決,政府卻優先處理「學官兩棲」者,讓它們的服務年資可以併計,這就是高官只想保全自身利益的年金改革方案。

吳忠泰強調,全教總多年來一直呼籲各項退撫基金必須進行改革,尤其是公教人員退撫基金的問題,早在勞保基金出現危機前就已經問題重重,但所謂的年金改革絕不是政府高官說了算,應該在社會中進行真實的對話,以尋求各職業、各階層都能接受的改革方案。

吳忠泰說,全教總除了在25日將在凱道有所行動,6月17至21日也將舉辦「年金真實論壇」,除了邀請學者專家,也會請到各界人士代表,透過討論與對話凝聚年金改革的意見,以找尋正確的年金改革方向,每天議程討論的結論將每天對外公布,以供社會各界深入討論。

今天記者會現場也來了許多勞工團體聲援,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戴伯芬主張,年資計算應該公平,高教的層級制度要打破,退休教授轉任私校「領雙薪」更要根除。台灣鐵路工會理事長謝勝明表示,改革不能「一刀兩斷」,現在的改革已喪失意義,勞工應該團結在一起。

全教總今天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打爛案、救改革」行前記者會,將在25日下午3時在凱達格蘭大道集結,並聯合勞工團體一起向政府嗆聲,表達對年金改革方案的不滿。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