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觀光部次長寇普慈(Daniel G. Corpuz)前(21)日在馬尼拉的亞洲管理學院(the Asian Institute of Management)演說時指出,台灣的旅行社已經將菲律賓的行程近乎一概取消,接下來幾個月台灣前往菲律賓的旅客預計將會大量減少。

寇普慈說,菲律賓航空、飛龍航空、華信航空和遠東航空從台灣飛往菲律賓的包機,全都被取消了。

台灣政府祭出措施,勸阻旅行社出團到菲律賓,違者將被處以罰款。

寇普慈表示,台灣各旅行社現在取消的旅遊團影響的旅客人數約9千5百人;未來6個月內,菲國將損失4萬到5萬台灣旅客。

去年,前往菲律賓旅遊的台灣旅客人數超過21萬6千人;今年,菲國本來期待迎接27萬1千餘位台灣旅客,但現在已經不可能達到這個目標了。

寇普慈說,儘管如此,菲航和宿霧航空仍有固定航班飛行於台灣與菲律賓之間,搭載願意前往菲國的個別旅客。

少了大批台灣旅客,菲國觀光部期待能從其他國家填補這個空缺。但寇普慈表示,說得容易,做起來很困難。他已經要求該國駐上海和北京人員加強促銷菲律賓旅遊行程,但這些促銷活動要能看到效果,也得要有4到5個月的工夫。

寇普慈說,等到菲律賓與台灣之間的問題暫告一個段落後,他們將努力招徠台灣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