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藝術家艾未未轉戰歌唱界,他今(22)日公布最新單曲「傻伯夷」,其MV還請到香港知名攝影師杜可風掌鏡,MV的劇情靈感來自於他2011年被中共當局囚禁的經驗。艾未未受訪時表示,這張專輯鐵定會被禁,但就算這樣也沒有關係。

艾未未現在不只是一名藝術家,未來即將多一個「歌手」的頭銜,他今天公布最新單曲「傻伯夷」的MV,這首重金屬風味的歌曲MV由杜可風掌鏡,情節描述艾未未2011年遭秘密監禁的81天,該事件當時曾引發國際輿論強烈關注。

這支長達5分13秒的MV,今天同步在艾未未的個人官網以及影音網站Youtube公布,網友可以點閱收看「傻伯夷」的MV。片頭以中國公安掀開艾未未的「嫌犯」頭套畫面作開場,描述他當時在獄中的遭遇,內容還出現「河蟹在馬桶」的畫面,強烈挖苦中共當局。



艾未未在北京自宅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有件事我認為很有趣,我被關的時候,有個武警非常嚴肅地看著我,然後他小聲問我會不會唱歌。」

艾未未告訴路透社記者說:「當時我覺得極度挫折,因為我覺得好糟,我理解到,在那個情況下,這些警衛和我有一樣感受,他們想聽歌。」

對於新專輯的表現,艾未未表示,「我的歌肯定是遭禁的。其實不只是我的歌,還有我的照片、我的名字全都會被封鎖,但無所謂。」艾未未的專輯將在6月22日發行。

艾未未這張破天荒的專輯名稱叫「神曲」,這個名稱與義大利詩人但丁的詩作同名;艾未未在中國擁有許多支持者,這些「粉絲」都暱稱艾未未為「艾神」,因此,專輯名稱也與此有所呼應。

影片內容:艾未未最新專輯「神曲」中的單曲「傻伯夷」M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