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朝野立委的《公視法》修正草案今(22)日在立法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進行審查,其中,公視董事會的人數、當選門檻成為審查焦點,但經過了1整天的答詢、協商後,朝野雙方今天未進行實質審查,僅對公視董事人數下修至行政院版的13至17人,以及對於規範董事人數、當選門檻的條款優先處理等達成初步共識,下次開會時再詳細討論。對此,文化部長龍應台在會後表示,雖然對結果不滿意,但文化部會「鼓起勇氣」繼續和行政院、立院朝野各黨團討論,儘早達成共識,讓公視董事會儘早上路。

立法院教委會今天審查《公視法》修正草案,經過了一整天的答詢後,朝野政黨立委終於在下午進行朝野協商,但過程中還發生了幾段小插曲,國民黨立委鄭天財提臨時提案,要求教委會先處理原住民電視台即將獨立於公廣集團的問題,但和本週輪值召委鄭麗君未達共識,鄭天財一度憤而離席;好不容易在5點半左右,包括陳學聖、李桐豪、林佳龍、管碧玲等立委赴教委會進行協商,讓會議得以繼續進行,但國民黨立委陳淑慧說,她另有要公需先行離席,不過,鄭天財、陳淑慧2人最後仍待在教委會,進行朝野協商。

在朝野政黨協商時,民進黨立委主張,應優先將董事會人數從現行的17到21人下修至11到15人,但國民黨立委則認為,應將當選門檻自3/4下修為1/2,雙方一度僵持不下,李桐豪一度說,要解決現今董事會受到各政黨的干預,應該把現在的董事會「重新歸零再處理」,但並未獲得其他立委的認同。

經過了1個多小時的討論,朝野立委達成初步共識,未來將參照行政院版規定的董事會人數13到17人進行討論,也將優先討論規範公視董事會人數、當選門檻的修法條文。對於今天的審查結果,龍應台會後表示「並不滿意」,不過,如果立法院對於單一條款達成共識,文化部就會鼓起勇氣和行政院、立法院各黨團進行討論,僅早取得各界共識,讓公視董事會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