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兼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22)日表示,台灣漁民的生命安全不能靠別人的善意,要靠自己的實力,未來將常態性的護漁,「哪裡有漁民,哪裡就有海巡」,以保障漁民的權益;雖然菲律賓適用海洋法中的群島海域,在該領域擁有比較高的管轄權,但在國際間絕對禁止開槍射擊人,他強調,有這種情況發生,就構成國家的責任,所以必須由菲政府出面道歉,才能還台灣漁民一個公道,這是態度問題。

國民黨下午舉行中常會,邀請外交部長林永樂就「廣大興28號」案進行專題報告,馬英九在聽取報告後,做了以上表示。

馬英九表示,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73條規定,即使在專屬經濟區內執法也只能採取「登臨、檢查、逮捕和進行司法程序」,除此之外,不能有其他暴力行為;但是菲律賓海巡人員船上有15枝自動武器,並槍擊我漁船,光是駕駛艙方圓5公尺之內,就有26個彈孔,因此我方檢察官以蓄意殺人來調查此案。

他說,就算台灣漁船是在菲律賓的領海或群島基線內,國際間也是絕對禁止對人開槍射擊的,因此菲律賓的行為,當然構成國家的責任,我國要求必須由菲國政府出面道歉,因為這不是菲律賓人民與台灣人民之間的問題,而是菲律賓政府與台灣人民之間的問題,所以必須要由菲國政府正式道歉,才能還給漁民公道。至於賠償部分,我們現在並沒有要求賠多少錢,最重要的是態度問題,做錯事情就是要道歉、賠償。

對於我方提出的道歉、懲凶、賠償和進行台菲漁業協議談判等4項要求,馬英九認為,這是最基本的。對於我方調查團前往菲律賓受阻,他也指出,剛開始的時候,是遭受一些小挫折,但現在台、菲雙方已經在進行細部討論,這個案子需要雙方合作,因為凶手、凶槍、凶船在菲律賓,而被害人和受害船隻在台灣,雙方一定要合作,才能解決問題,這是必須要做的,至於怎麼做?法務部已和菲國司法部代表在進行相關研商中,也有部分進展。

馬英九進一步表示,漁業協議談判不見得要和調查綁在一起,基本上,這是針對未來的,避免類似狀況再度發生,因為誠如林永樂所說,過去10年已經發生過22次台菲漁業糾紛。他同時也指示農委會與漁民多溝通,出海捕魚時,一定要在合法範圍內,不要因為誤入他國水域造成誤解,漁民的權益要保障,漁民生命要維護,這是政府的基本態度。

對於連日來有關菲國在台人民受干擾等傳聞,馬英九說,他在第一時間即要求治安單位對於菲律賓在台灣的僑民生活、工作都要適度保障,不要受到傷害或歧視,中華民國是文明國家,不要將菲律賓政府不義的行為,遷怒於菲律賓在中華民國境內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