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今(22)日上午回到75年前他就讀的台灣師範大學(前台北高等學校)演講。對於傳出馬政府處理菲律賓事件時,各單位互相卸責,李登輝說,應該儘量利用國安會議,行政院長也是會議的成員,大家一起合作、解決問題。

李登輝今日回到70多年前母校台灣師範大學,以「新時代台灣人:我的脫古改新」為題發表演講。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提到「菲律賓姿態很高」時,李登輝說,他不要講話比較好;但處理事情應該要有程序,「(一開始)講得太大,就沒辦法退了,這事情應該要小心」。

對於媒體引用壹週刊報導詢問,處理菲律賓事件裡,馬總統把責任推給行政院長,李登輝說,憲法規定本來是雙首長制,為了政治改革,讓總統的權力比較大,不過行政院長也是首長,兩個人要如何配合進行,過去就是儘量利用國家安全會議。

他說,威權時代的國安會一年才開一次會,是檢討預算;他當總統時,儘量利用這個機構來讓大家合作。但現在看起來會議變很少了,也不知道誰要負責任,推卸來、推卸去,這是不對的。他說,國安會的主席是總統,行政院長是裡面的委員,其他院長也是委員,大家一起決定的事情,要互相去瞭解,不要違反這個原則。

對於媒體問到馬總統打瞌睡,李登輝先帶著笑意說,「我不要講這個,講這個不好啦」,「我也做過總統,也被人批評到不要批評了」;最後他還是忍不住笑出來說,「我還是不要講話比較好」。

至於台聯提案要罷免總統馬英九,李登輝說,「這和我沒關係,台聯現在都靠自己做自己的主張,我是外面的人」。

演講時,李登輝強調,75年前,能在台灣師範大學的前身就讀,是他一生最榮耀的時刻;那時候就開始想「我是誰」等自我問題。在問答期間,對於聽眾提問,如何看待反對李登輝的人,他說,「很多人修理李登輝,這應該啊。他們失去了他們的權利、既得利益及法統」,他不在意這些批評。

有陸生提問時質疑,李登輝說推動台灣民主化,但現在美國卻要跟中國借錢,台灣經濟也要依賴中國。對此,李登輝說,現在北京發展得很快,但過去台灣的經濟成展,也曾每年12、13%。他說,中國經濟發展有其特色,但問題也很多;前4%有錢的人財富佔了全國財富的41%、國內中產階級數量不足。他不認為,中國未來會領導世界,「沒那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