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一架幻象2000-5型戰機昨(20)日於新竹外海失事墜海,由於15日才發生另一架F-16戰機失事墜海事件,高層對戰機墜海原因非常關切,國防部長高華柱已下令參謀本部與空軍深入檢討失事原因,找出問題並徹底解決。空軍對外表示,目前初步調查研判,幻象機的失事原因為系統故障。

編號2052的幻象機昨天上午自新竹空軍基地起飛,卻因不明原因在新竹西方外海墜海,機上2名飛行員彈射跳傘後平安獲救,沒有生命危險。空軍隨即編組專案小組調查失事原因,幻象戰機全面停飛進行檢修,相關任務與訓練目前也全數暫停。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表示,針對近期空軍F16戰機、幻象戰機接連發生飛安事件,高華柱今天上午主持國軍重大飛安檢討會,國軍重要幹部都參加與會。高華柱在聽取空軍初步調查報告後,要求參謀本部及空軍司令部針對相關事件,從人員訓練、紀律要求及補保維修等方面,深切檢討策進;此外,陸、海軍的旋翼機單位也應針對相關個案做全般性檢討,落實各項飛安工作。

羅紹和指出,高華柱在會中肯定3名飛行員在狀況危急時做出正確處置,保護生命;但發生飛安事件無論是人員傷亡或裝備損失,都是很令人痛心的事情,空軍務必要痛定思痛,找出問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以避免類似案件再發生。

空軍官員透露,幻象戰機失事原因初判可能是液壓與電力系統故障;真正失事原因須透過打撈上來的機身殘骸、黑盒子與機上錄影等證據調查。這名官員指出,失事戰機當時發現警告燈亮,飛行員執行多次故障排除,燈號仍未熄滅,最後依規定作業程序彈射跳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