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下2013年世界桌球錦標賽男雙金牌的台灣好手莊智淵、陳建安今(21)日返台並召開記者會。陳建安提到,這次的好成績對他來說是壓力也是動力,希望能夠繼續保持下去,在2014的亞運及2016的奧運獲得好成績。莊智淵則表示,奪牌時心中非常開心和感動,「或許打球就是在追求這一刻」。

世界桌球錦標賽的難度不亞於奧運,莊陳2位選手聯手打斷中國的10連勝,擊敗中國老將馬琳和郝帥,以4:2摘下男子雙打冠軍,寫下了台灣桌球史嶄新的一頁。

贏球時莊智淵大吼了一聲,陳建安笑說「其實我也有吼,只是沒有他吼得那麼大聲」。一路上過關斬將打上來,陳建安用「驚喜」形容這一趟旅程。提到頒獎時的情境,莊智淵在畫面上看起來很驚訝,他解釋是因為不知道旗子從哪裡升起來才露出這樣的表情。陳建安也笑說,開場太黑了,當下都忙著找旗子在哪裡。

莊智淵和陳建安年紀相差10歲,陳建安表示,莊智淵在場上的鼓勵有效地安撫他的緊張,也藉由一次次的比賽增加默契。他提到,8強賽和日本對決,成功逆轉奪勝後,心態開始放比較開;冠軍賽時兩個人都知道不要想太多,只要好好打好這場比賽就好了。

陳建安表示,前輩十分有毅力,平常練習量已經很多了,但是在休息時間外,莊智淵仍然不斷練習。他也進一步提到,莊智淵的控球、速度及穩定性都是他要學習的地方。

陳建安天生有扁平足,運動時容易跌倒,但他說「再站起來就好了」,每天不斷的訓練,直到把平衡感練好。談到等記者會一切結束後最想做甚麼?陳建安笑說,「洗澡、回家、見見父母。」

莊智淵表示,打球時遇到困難時撐過去就是了,這一份堅強是母親從小帶著他長大教會他的。他感性表示,贏球那一刹那,父母、妻子、兄嫂還有球館的小孩都浮現在腦中,想好好感謝家人的支持,但是到現在為止,都還沒有時間好好打個電話。

提到上屆奧運在4強止步,莊智淵表示,那一份遺憾只能用時間帶過。他認為,那一場自己狀況不錯也有全力發揮,所以並不會覺得懊悔,只是不停的思考如何處理會更好。對他而言,每一場比賽都會在心裡做總結,不斷回溯然後讓自己更進步。

莊智淵表示,這一次的成績除了是一面金牌外,也是促使自己在單打上更進步的動力。現在的每一次球賽對他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自身實質的進步」,期望未來能夠有更好的表現。

莊智淵及陳建安勇奪世桌賽男子雙打冠軍,今天返國接受表揚。圖:陳沛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