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可能不知道,日常生活當中充斥許多高耗能的家電用品,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今(21)日召開記者會,直指一般家庭及公司行號常見的冷熱水開飲機就是高耗電的產品,台灣住商部門的開飲機每年耗電高達住商用電的6.79%,等於1/3座核電機組的發電量,應該盡量少用。她建議民眾可以改用電快煮壺,喝多少煮多少,可以省下許多用電,減少對核電的依賴,更可以讓荷包省下許多電費。

田秋堇、綠色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方儉等人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田秋堇拿出國科會耗時5年、花費300億元預算所做的「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她說該計畫研究發現,台灣住商、家庭共有548萬台開飲機,每年耗電量高達31.47億度,佔住商用電的6.79%,等於1/3座核電機組發電量。

田秋堇指出,尤其是冰、熱兩用的開飲機在同一空間同時制冷、制熱,宛如「水火同源」,造成能源的雙重浪費。她建議民眾可以改用電快煮壺,除了用電較節省,喝多少水煮多少水,加熱的速度也很快,如此可以省下許多用電。

田秋堇強調,核四廠2座機組1年發電量約193億度電,1座機組等於96億度電,因此台灣開飲機的耗電量等於1/3座核四機組,假如大家能不用開飲機,改用快煮壺,再配合其他省電措施,其實根本不需要興建核四廠。

方儉在記者會現場用快煮壺煮1公升的水,大約4分鐘就煮開了。他指出,假設每個家庭每天喝4公升的水,每個月開飲機要耗費60度的電,但換成快煮爐則只要耗費6度電,快煮爐的耗電僅開飲機的1/10。以夏季3元電價來算,每個月開飲機的電費約180元,快煮壺只要18元;如果是用5元的電價來算,開飲機則要300元電費,快煮壺只要30元。

方儉提到,改用快煮壺除了經濟的理由,也有健康上的顧慮,因為開飲機內膽不易清洗,而且裡頭有用到一些鋁的材質,有可能會造成罹患帕金森氏症的疑慮;反觀快煮爐結構簡單,拆裝清洗也很方便。他也強調,快煮壺的加熱集中在底部,能源效率也比瓦斯爐煮開水要好,因此建議大家改用快煮壺。

非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李卓翰表示,政府不斷恐嚇人民廢核台灣就會缺電,但如果不思考「開源節流」的道理,蓋再多核電廠也不夠使用,他建議政府應朝節流方面著手擬定政策,在配合國內再生能源的發展,相信可以早日廢除核能,實現非核家園的目標。

綠黨成員潘翰聲則說,他們家的作法是先用瓦斯爐把水煮開,然後放進保溫瓶中,夏天大概可以維持2天,冬天也可以保熱1天,這樣每天只要煮一次水就可以了,透過這種方式可以節省不少用電消耗。他認為,如果家庭用電可以做到節能,相信工業用電也做得到,如此不只可以節電,還能提昇產業競爭力。

田秋堇強調,「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的研究結論指出,如果電力、住商、工業、運輸等4大耗能部門能採取節電措施,若能全數執行則整體節能效果可達39%以上,換句話說根本沒有使用核電的必要性。她質疑,政府早知道節電可行卻遲遲不願執行,是因為台電仍然想把電賣出去,所以都不去做,她呼籲社會大眾從自身做起,達到節電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