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悠活渡假村案扯出國家公園內開發的議題,針對另一個遭媒體點名的馬槽溫泉開發案,內政部長李鴻源今(20)日在立法院表示,國家公園內不是不能開發,而是要設定許多要件降低衝擊開發,以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馬槽西區為例,若過關將要求業者低度開發,如未過關,則會廢除遊憩區,全面徵收。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李鴻源對「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內政部營建署及所屬預算凍結項目」進行專案報告,他在答覆立委相關質詢時,做了上述表示。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對近日也被媒體報導的馬槽溫泉開發案提出質詢,他表示,陽明山國家公園雖然面積較小,但遊客量最多,超過墾丁國家公園和太魯閣國家公園。

段宜康指出,陽明山國家公園已開發過度,列為國家公園的原因除了能遏止過度開發,新開發案原則應擋下來,這才是規劃成國家公園的重要原因。他還引述媒體報導指稱,遠雄建設公司將在馬槽西區有開發案,並將進入新階段,他認為此開發案應該有政府的態度。

李鴻源答詢時表示,這個開發案還不成熟,正申請環評中。他坦承,馬槽是一個特殊地質敏感地方,已要求營建署針對該區是否為危險區進行地圖套疊,因此是否為危險區應該很清楚。

李鴻源也指出,陽明山公園承載容量確實超過,這一塊地處邊緣,現在成案並不代表開發案過關,內政部從環評、承載力到審議,會嚴格把關,假如通過此開發案,也會要求低衝擊開發;如果檢討後不通過,此案就要徵收。

內政部營建署長葉世文則解釋,馬槽東區是溫泉區,只有餐飲沒有住宿,過去曾經鑽探7孔了解狀況,地質還算穩定;至於遠雄集團打算開發的西區,遠雄已根據國家公園計畫中遊憩區的相關規定提出申請,只是因為地質承載量還有疑慮,因此申請至今已經超過20年,代表營建署在面對著個案子時都非常謹慎。

不過葉世文也強調,由於遠雄對於過去開發案中不斷被質疑的地質、承載量、水源等問題,一直沒有給予令人滿意的答覆,因此新一屆國家公園委員會還沒有組成這個案子的專案小組;至於此案有沒有可能在今年闖關,還要看新一屆的委員會如何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