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正如火如荼展開,但私校教師至今不論退休金或公保養老給付,都只能一次領,形同「年金孤兒」。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20)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多位私校教師痛批就職滿5年的總統馬英九缺乏誠信,讓私校教師的退休生活缺乏保障,他們呼籲馬英九總統儘速推動私校教師年金制度立法,還私校教師一個持來的公平正義。

今天是馬總統就職5週年的日子,民進黨立委林佳龍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特別召開記者會,替全國6萬多名私校教師抱屈,提醒馬英九不要忘記自己曾經承諾,儘速讓私校教師納入年金保障。

全教總理事長劉欽旭痛批,馬英九過去5年不斷向私校教師做出承諾,卻是不斷消費私校教師,面對朝野無人反對、立院早已通過決議的私校教師年金制度,至今仍看不到政府推動的決心。他呼籲馬英九今天既然取消南下行程,應該撥出10分鐘反省,為何無法落實自己的承諾,讓私校教師屢次失望。

私立復興實驗小學教師張秋香表示,許多資深教師對自己的退休保障感到憂心,然而,年金保障之立法在立法院屢次延宕,讓私校教師失望。她說,私校教師對教育的貢獻,絕對不亞於公立學校教師,退休生活卻沒有年金保障。張秋香強調,私校教師只希望退休後能領到18000元至20000元的保障,「這樣的要求很過分嗎?」

私立惇敘工商教師簡添枝痛批,馬英九的承諾喊了5年仍未兌現,這樣不斷跳票的結果讓人民無法信任,比菲律賓政府的反覆無常還要糟糕,他呼籲馬英九治國應以「誠信」為念。

私立中山醫學大學教師林克亮說,自己年輕時很會考試,公務員考試都曾及格過,只是自己想回母校服務才成為私校教師,沒想到卻淪為「年金孤兒」,他的鄰居還以為他退休保障比照公務人員,但事實上私校教師的所得替代率僅3成,是很可憐的一群人,亟待政府提供制度性的保障。

私立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教師喬念平則說,他曾在公立學校任教,因此深知私校教師的辛苦,私校的學生比公立學校多,因此,私校教師的付出也比公立教師多,希望馬英九能體諒私校教師的辛苦,不要讓私校教師在退休之際面臨欠缺保障的退休生活,私校教師期盼的年金制度只是基本的公平正義。

林佳龍指出,政府在此波年金改革中提出讓私校教師繼續留在公保,提供年金給付率1.3%,但卻要在月領退休金時扣繳部分費用充當補充保費,這樣換算實際的給付率只剩1.0725%。他認為,私校教師的年金如果繼續留在公保,不應扣繳補充保費,也應讓私校教師的年金給付率貼近勞保年金。

林佳龍也說,私校教師欠缺基礎年金設計,因此退休給付率淪為受雇者中最低的,以2010年前後各15年,合計30年年資來算,私立高中以下的教師替代率僅29%,大專教師僅有22%,實在偏低。他強調,經過試算,私校教師年金制對未來20年的財政負擔僅200多億元,這對政府並非天文數字,呼籲朝野儘速推動年金制,讓私校教師早日脫離「年金孤兒」的處境,落實社會公平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