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馬英九要展開「能源之旅」,並打算夜宿核電廠,同時也堅持推動核四停建公投,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19)日下午參加反核遊行時嘲諷說,「看過,就該有個明智的決策」,「應該反應在政策上」,而不是看了反而強硬到底,「這不是對菲律賓,而是自己的同胞」。

台灣環保聯盟等團體今日下午舉辦「519終結核電大遊行」。對於馬英九打算在520後,進行能源之旅,還要夜宿核電廠,參加反核遊行的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表示,那就應該要看出台灣要用綠能取代核能。走過幾座核電廠不重要。現在看到核電危害,全民要求停建核四,馬英九就應該趕快停建核四,回應民意。

謝長廷則表示,「看過,就該有個明智的決策」,「應該反應在政策上」,而不是看了反而強硬到底,「這不是對菲律賓,而是自己的同胞」。

蔡英文受訪時也回應,她要奉勸馬英九,核能是重大挑戰;馬應該為這個國家確立反核的方向,因為台灣不大,自然條件不容許有這麼多核電廠。應該從反核出發,走向非核家園。但馬在520後去造訪核電廠,給人感覺是做表面文章,也不知道他真實的意圖為何?

對於馬政府堅持用公投解決核四爭議,蘇貞昌則表示,這是不尊重人民的強烈要求,並把國家資源浪費在這上面,卻不能好好處理內政、外交。如果最後真的要辦核四公投,蘇貞昌呼籲全民勇敢地出來展現民意,停建核四。

蔡英文則說,馬英九脫離民意,已經反映在他的低迷民意上,再這樣一意孤行,對他自己不好,對國家的傷害也很大。

謝長廷說,他對於核四議題並不悲觀,經過理性辯論後,一般人民都會很清楚,這是一個進退選擇的問題。

此外,對於台聯等團體發起罷免馬英九活動,謝長廷表示,尊重民間團體發起的活動,但民進黨應該還沒發起相關的活動。

至於媒體提問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有近半不滿民進黨表現,蔡英文則說,這就是民進黨要加油之處。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19日參加反核遊行。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19日參加反核遊行。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