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於今(17)日下午5時召開國際記者會,向國際說明「廣大興28號」漁船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事件。在記者會開始前5分鐘,外交部才急忙地在巨幅地圖背板貼上一張英文說明,強調菲律賓的行為「是冷血謀殺,並非『非蓄意』的殺害」(It is a cold-blooded murder, not "unintended" killing),深怕國外媒體誤解事件真相。

不過,即使貼了「英文說明」,但這場「國際」記者會上,巨幅事發海域地圖的背板之各項名詞仍以中文標示,只有補貼上去的「說明」是英文,雖然說明強調槍擊事件發生在台菲重疊經濟海域,卻仍讓這場記者會略顯「美中不足」。

外交部大陣仗召開國際記者會,雖然是為了讓國際了解這次台菲衝突真相,現場42個座位也都座無虛席,然而所見媒體仍以國內媒體為主,並且僅提供4名記者提問,其中僅2人是國外媒體,到底能達到多少國際宣傳的效果,國內輿論將拭目以待。

外交部於今(17)日下午5時召開國際記者會在記者會開始前5分鐘,外交部才急忙在巨幅地圖背板上貼上一張英文說明,強調菲律賓的行為「是冷血謀殺,並非『非蓄意』的殺害」,深怕國外媒體誤解事件真相。圖:陳沛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