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17)日下午再度針對菲律賓公務船掃射「廣大興28號」事件召開國際記者會,外交部長林永樂趁機向國際媒體解釋,外國人在我國領域外對我人民犯罪,我國擁有管轄權;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國家維護主權的措施不包括對無武裝的漁船使用槍砲武力,因此,菲律賓也違背了自己簽署的國際公約。至於我國派往菲國的調查團,事先是否獲得菲方同意?林永樂強調,外交部15日將調查團所有成員護照送往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時,已經告知將派調查團前往菲國,所以菲國不可能不知道調查團的事。

外交部下午5時召開國際記者會,希望能向國際輿論說明「廣大興28號」遭菲國公務船槍擊的始末,林永樂表示,此次事件發生在台菲重疊之經濟海域內,但菲國未尊重我國在該海域的主權,甚至用槍枝掃射沒有武裝的我國漁船,已經違反國際法之人道原則,也違反比例原則及國際法之救難義務。

一起出席記者會的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秀出一張張照片,強調根據檢調對「廣大興28號」的調查,65歲的船員洪石成是死於高速子彈貫穿氣管,造成大量出血、氣胸及血胸;而漁船船身則發現45發彈孔,子彈尺寸為7.62釐米,初步研判是M14步槍、M240或M60機槍所擊發,不過,仍須進一步比對才能確認。

陳明堂也表示,根據漁船航行記錄器顯示,「廣大興28號」事發前以3節低速行駛,後來在9日上午10時加速到13節,因為遭到菲律賓公務船追逐。檢調也發現船身沒有撞擊痕跡,對照菲國彈孔集中在船員躲藏的船艙,因此研判菲國公務船有殺人之故意,已經觸犯我國刑法271條第1項之「殺人罪」。

林永樂也說,菲國代表白熙禮發出的各版本聲明中,也都有提到成立共同調查小組,並同意依據台菲司法互助協定給予協助。他指出,調查團這2天並非毫無進展,目前已經跟菲國司法部取得聯繫,相信近日即可開始執行調查勤務。

林永樂指出,雖然菲國於15日派遣特使裴瑞茲來台,但我方仍無法感受菲國之誠意,因此,要求菲國必須正面回應我國4點要求,否則目前實施之制裁措施將繼續。他強調,外交部秉持捍衛國家利益、保障國民權益的責任,會持續與菲國當局溝通,至於目前在台的數萬菲勞,我國也將保證給予他們良好的生活環境。

不過,林永樂對於國際宣傳不利的質疑,並未多做回應。有媒體問到,菲律賓大選也死了許多菲律賓人,是否菲律賓並不了解人命無價的普世價值?林永樂則說,菲國是否尊重人的生命價值,這點可受輿論公評。

外交部提供資料顯示,「廣大興28號」漁船與菲律賓公務船之尺寸懸殊,不可能衝撞菲國公務船。圖片來源: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提供資料顯示,檢方在「廣大興28號」船身發現45彈孔。圖片來源: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提供資料顯示,「廣大興28號」船身彈孔集中在船員躲藏之船艙,菲國公務船殺人意圖非常明顯。圖片來源:外交部提供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秀出一張張照片,強調根據檢調對「廣大興28號」的調查,65歲的船員洪石成是死於高速子彈貫穿氣管,造成大量出血、氣胸及血胸。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