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與環團日前提出的新北市核四公投案,昨(16)晚遭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以「不屬地方公投事項」為由駁回。為此,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17)日上午在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外召開記者會,抗議公審會踐踏民意。519終結核電大遊行總指揮、 新北市核四公投提案共同領銜人高成炎表示,既然公審會認為新北市核四公投案非地方公投事項,環團將在519反核大遊行當天,推動全國性核四公投案,期望趕在國民黨核四公投案月底在立法院院會「解凍」前,完成第1階段連署工作。

由呂秀蓮、環保聯盟推動的「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燃料棒試運轉?」新北市核四公投案,達成5萬人連署門檻後,今年4月3日經新北市公投審議委員會通過,並認定為地方性公投事項,於4月16日送交行政院核定。不過,公審會昨晚以「該提案涉及能源政策,其影響包括我國整體電力供應、能源儲備、產業關連與環境生態等重要議題,屬國家重要政策,不屬於地方公投事項」為由駁回此案。

為此,環保聯盟今日上午赴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前,抗議公審會「踐踏民意」,包括高成炎、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兼新北市核四公投提案人吳文樟等人皆出席。施信民表示,位於核四廠附近的北北基宜地區,應有優先公投的權利,中央政府不該剝奪,公審會此番駁回新北市核四公投案,已踐踏了5萬多人的民意,更剝奪了上百萬名公民決定核四命運的權利,環保聯盟對此表達強烈的遺憾與抗議。

高成炎則表示,自國民黨執政以來,公審會一向不公正,從「ECFA公投案」3次提案都遭駁回一事,就可看出端倪。他還說,公審會5月3日改組時,5名曾支持ECFA公投案、較公正的審查委員都未續任,因此,新北市核四公投案遭駁回,已在他的預料當中。

在新北市核四公投案遭駁回後,是否有下一步動作?高成炎表示,519反核大遊行時,將發起全國性核四公投案連署,公投主文則參照新北市核四公投案,期望搶在5月底國民黨核四公投提案於立法院院會「解凍」前,達到9萬人的第1階段連署門檻;至於行政救濟部分,高成炎表示,這部分由新北市政府和呂秀蓮去做,可透過行政訴訟、釋憲等方式進行。

此外,環保聯盟還特別準備1份抗議書,對公審會踐踏民意、剝奪廣大新北市公民公投權益表達嚴正抗議。在環保聯盟的要求下,1名不願透露名字的公審會蔡姓科長出面接受環團的抗議書,且不願意發表意見,當場遭高成炎譏諷「無言以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