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與海巡署今(16)日在南方海域執行聯合海上操演,海巡署派出台南艦在內的3艦1船,海軍則出動馬公艦、承德艦以及艦上的S-70C反潛直昇機,還從新竹基地起飛2架幻象2000戰機支援操演,展現政府強力護漁的決心。海巡署表示,台南艦這次挺進北緯20度以南29浬,是這次操演距離菲律賓最近的艦艇。

今天的操演海巡精銳盡出,包括2000噸級的台南艦、偉星艦、1000噸級的巡護8號、500噸級的德星艦,總共3艦1船。海軍則派出滿載排水量分別是9574噸的馬公艦以及3680噸的承德艦,扮演策護海巡艦艇的角色;空軍也出動2架幻象2000戰機前往操演空域,保持艦隊空中安全與優勢。

海巡署表示,由於台南艦還要執行在菲律賓巴丹島東側的護漁任務,因此由偉星艦接手進行操演。海巡署官員指出,進行聯合護漁操演時,偉星艦和國軍同時進行演練項目,如人員救生、通信演練、燈旗號操演、廣播宣慰漁船等,偉星艦從艦上直接吊掛小艇至水上,海巡人員身著應勤服飾,如救生衣等進行演練。

據了解,今天演練進行時,巡護8號和德星艦在巴丹島西側海域執行護漁,偉星艦配合操演,台南艦則是在巴丹群島東側。海巡署說,上午11時多台南艦駛入護漁南界,也就是北緯20度以南29浬,是此次演習距離菲律賓最近的艦艇。

海軍的操演部分則由馬公艦上的S-70C反潛直昇機揭開序幕,S-70C在8時自承德艦起飛,配合馬公艦及海巡署的偉星艦執行超視距偵搜作業,在空中盤旋多次,透過雷達、聲納等裝備,實施3D聯合監偵作業,讓海面敵船無所遁蹤。

操演也包含模擬人員落水的部分,由各艦艇吊掛小艇與膠舟迅速前往事發海面,小艇上都有全副武裝配備槍枝的人員,確保落水人員安全。人員被救起後,空軍救護直昇機隨即盤旋在承德艦上空,將受傷人員吊掛後送,完成演訓要求。

上午操演的最後,2架新竹基地起飛的幻象2000戰機,以1000呎的高度、1馬赫的速度,低空高速從馬公艦左舷俯衝通過,向所有演訓船艦致敬。馬公艦結束上午操演後即啟程返航,下午2時則操演模擬空中多重威脅,並實施防空反水面備戰操演,充分表現中華民國護漁的決心。

海巡署表示,此次演練以救難救生為主軸,並包含海上護漁和搜救、通訊協調通報等,也是近年來首次和國軍進行以「護漁」為主的操演。圖片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