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外交部與法務部等單位共同組成的「廣大興28號」漁船遭槍擊案的調查團,今(16)日搭機前往菲律賓,於上午9時50分抵達馬尼拉機場,不過菲國官方只有移民局協調通關,沒有任何官員出面接待。隨團的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司長陳文琪強調,為了釐清案情,調查團沒有時間表。

針對菲律賓公務船9日於重疊經濟海域開槍射殺我國漁民洪石成事件,外交部與法務部等單位組成調查團,由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司長申佩璜率領,成員包括陳文琪、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彥良、「廣大興28號」案件承辦檢察官劉嘉凱、檢察官曾士哲、檢察官楊婉莉、法律事務司副司長鍾瑞蘭、刑事局國際刑警科組長李佳進(國際刑事偵查專家)、技正林故廷(測謊專長)及鑑識專長技正李經緯等跨單位人員,陣容浩大。

法務部指出,依「廣大興28號」航程記錄器及參照海巡署等機關報告綜合研判,事發地點是中華民國經濟海域區域內,漁船並未侵入菲國領海。

法務部表示,調查團前往菲律賓有2項目的,第1是刑事偵查,這部分由屏東地檢署主導,指揮刑事警察局,偕同海巡署、漁業署等相關機關,與菲律賓調查機關共同調查,釐清事實真相,希望看到「人」及「物」;第2個目的是,要求菲律賓政府承諾懲凶,將人犯交給台灣追訴審判,因為犯罪地在台灣船上,但若人犯無法交給台灣,法務部要求菲律賓政府承諾依法追訴審判執行,並賠償被害人。

調查團一行人清晨6時多就抵達桃園機場第一航廈辦理報到手續,不少旅客高喊加油,還要求政府要更加強硬起來,隨後,調查團一行人進入登機門,在登機前還開了小型會議,討論相關案情。一行人在9時50分抵達馬尼拉機場,我駐菲律賓代表處官員以及大批媒體早在機場守候迎接,不過菲律賓官方並無派人出面接待。調查團在機場表示,將對漁船事件做最完整、深入的調查、蒐集證據並釐清事實。調查團也強調,調查工作沒有時間表,務期儘速處理。

據了解,調查團一行人下午將在駐菲代表處內召開會議,協調不同單位人員的任務分工,並決定工作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