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駐台代表白熙禮今(15)日凌晨出面回應我國4點要求,不過卻被外界痛批誠意不足,關心此爭議的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也透過市府發言人表示,菲國的說法與文字刻意規避責任,看不見菲國道歉的誠意,因此令人失望且無法接受。

我國政府對菲國提出道歉、賠償、懲凶、漁權談判等4項要求,並下了72小時的最後通牒,不過直到昨天深夜12時期限過去,菲國仍未正式回應,直到凌晨1時白熙禮才在外交部長林永樂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說明雙方對「廣大興28號」遭槍擊事件的協商結果。

林永樂坦承,菲律賓雖在期限內對中華民國4項要求做出回應,「有些地方不夠明確」,「已釋出善意回應」。不過,總統府今早卻強調總統馬英九對菲回應非常不滿,認為菲方「授權不夠,反覆不定」,上午也裁示即刻對菲國展開3項制裁措施,包含立即凍結菲國外勞申請等。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今天轉述表示,郝龍斌非常關心這次事件,他認為菲國的回應一點誠意也沒有,菲國當局在說法和文字上,刻意規避政府責任,他非常失望且無法接受。

郝龍斌希望全民做政府的後盾,而政府也應該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他指出,北市府即刻暫停與菲律賓各項交流活動,包括國際龍舟邀請賽、捐贈救護車及拳擊邀請賽等,不會有任何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