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版、國民黨版、民進黨版3版本「反媒體壟斷法」將在明(16)日送進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為此,「901反媒體壟斷聯盟」今(1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目前包含「台大版」等4版本的反媒體壟斷法的整合版本,將限制金融業經營媒體的「媒金分離條款」,以及鼓勵優質媒體經營的「媒體多元發展基金」入法,給朝野政黨參考。

中研院法學所副研究員黃國昌、中研院社會研究所研究員瞿海源、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卓新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總召林飛帆、成員吳學展等「901反媒體壟斷聯盟」成員,今日上午在立法召開記者會,公布「媒體壟斷防止暨多元維護法」建議整合草案,該草案取藍、綠、NCC版以及台大版等4個版本的優點進行整合,期望朝野政黨在審查時能參考。

吳學展指出,即將送進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的NCC版、民進黨版、國民黨版都有各自的缺陷,NCC版空有架構;國民黨版雖有申報門檻,卻未有禁止整合的「紅線」;民進黨版雖較完整,但卻沒有「媒金分離條款」。邱家宜表示,這部經過整合的反媒體壟斷法,算是較寬鬆的版本,期望能促使反媒體壟斷法盡早上路,達成業界、政府、社會的「3贏」。

「901聯盟」所提出的反媒體壟斷法整合版本,新增了「媒金分離」條款和「媒體多元發展基金」條款。該法第16條規定:「金融控股公司、銀行、保險機構及其負責人、其捐助成立之財團法人、其受託人不得經營媒體事業、擔任其發起人、董事、監察人或經理人或以其他方式控制媒體事業之人事、財務或業務。」明文限制金融業者經營媒體。

至於「媒體多元發展基金」條款部分, 該法第23條規定:「為健全媒體環境、提升新聞製播質量、扶植媒體人才、促進優質節目之製播、獎勵非營利性新聞事業之發展及促進傳播媒體相關議題之研習,主管機關應捐助設置媒體多元發展基金,辦理相關獎勵補助。」而有線廣播電視系統業者、多媒體內容服務傳輸平台的電信事業、本國自製節目比率低於20%的無線廣播電視事業,每年應提繳當年營業額1%的金額予主管機關做為基金。

此外,對於媒體整合的禁止「紅線」部分,這部整合版本則是參酌「台大版」,包括訂戶數占全國總訂戶20%以上的有線廣播電視系統、新聞、財經頻道、全國性廣播與全國性日報不予整合;除公視外的無線電視之間不予整合;結合後在任一特定媒體市場的市占率3分之1以上者不予整合。

黃國昌則表示,朝野政黨會注意到反媒體壟斷議題,是因為公民社會的發聲,喚起他們的注意,因此,立委們承諾會在這會期完成立法;而目前反壟斷法已沒有立法的客觀障礙,如這部法「各界都準備好了,連整合的條文都有了」,朝野政黨還在推三阻四,在這會期不完成立法,那他們看不出各政黨的誠意在哪裡。

不過,由於立法院本會期即將在6月底結束,至今已剩不到1個月,是否擔心這會期前無法完成立法?黃國昌說,如檢視我國的立法史,只要朝野政黨有誠信與決心,1個月的時間完成立法綽綽有餘。

為了使反媒體壟斷法早日三讀通過,901聯盟在記者會後赴民進黨中央黨部,期望民進黨立院黨團讓反壟斷法在本會期完成三讀。民進黨方面由黨主席蘇貞昌、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出面接見。蘇貞昌表示,反媒體壟斷運動到今天這個關頭,應「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如何早日完成立法,為大家彼此相同的理想。

不過,對於901聯盟要求反壟斷法在本會期完成立法的訴求,柯建銘坦言,反壟斷法要在本會期過關固然重要,但明天能否在立院交通委員會進行逐條審查「沒把握」,即使送出委員會,也可能很難在本會期完成。

柯建銘說,由於目前反壟斷法有3個版本,因此「過哪個版本」也需納入考量,如過關後衍生1部惡法,那不如放慢速度審查、協商。至於反媒體壟斷法條文細節如何修?柯建銘說,包括限制系統業者整合的規模是要用901聯盟的「20%」,還是民進黨版的「1萬戶」,這些都可以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