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民間團體將在19日再度上街反核,呼籲立法院不能通過鳥籠版的核四公投案。「519終結核電大遊行」總領隊高成炎今(15)日號召民眾當天一起走上街頭,他說民團於遊行後也將移師立法院大門展開無限期靜坐,並絕食24小時,希望立委聽到人民反對核四公投的心聲。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非核家園大聯盟、公投護台灣聯盟等民間團體將在19日舉辦「519終結核電大遊行」,他們今(15)日上午召開行前記者會,公布遊行訴求與行進路線,呼籲民眾當天能一起上街反核,阻止立法院通過核四公投。

台灣環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表示,4月26日立法院將國民黨立委李慶華提出的核四公投案交付朝野協商,如果1個月協商期內沒有共識,將在5月底進行院會表決,為了讓馬總統聽見民間要求核四立即停建的訴求,因此將在19日發動人民走上街頭。

施信民指出,3月20日全台有20萬人上街反核,因此外界質疑這次519反核遊行人數是否不如預期。他坦言,雖然這次人數可能不如320反核遊行,但在馬總統就職前一天的5月19日,民間團體仍認為應該要站出來發聲,因此無論當天人數如何,民間還是要向馬總統表達堅定的反核意志。

遊行總領隊、台灣環盟前會長高成炎表示,19日下午2時將在國父紀念館集合、3點出發,隊伍將沿仁愛路、光復南路、忠孝東路、新生南路、仁愛路最後抵達凱達格蘭大道,並舉行終結核電晚會,晚間8時晚會結束後將移師立法院,展開「反核四、飢餓24」靜坐活動,眾人將絕食24小時,但靜坐將無限期展開,直到立法院表決核四公投當天。

高成炎提到,這次遊行將分為4個大隊,第1大隊是「核電受害人大隊」,領隊為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第2大隊是「社團反核大隊」,領隊是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第3大隊是「政黨反核大隊」,將由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擔任領隊;第4大隊則是「反核反貪腐大隊」,領隊是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

此外,公投護台灣聯盟也將自組「台灣人救扁義勇軍大隊」,從龍山寺出發與其他大隊在凱道會師。公投護台灣聯盟活動發展部執行長賴芳徵表示,扁案及核四都是政治迫害,希望認同的民眾能加入救扁大隊,一起向馬英九強蓋核四提出嚴正質疑。

高成炎強調,他從1991年參與反核遊行,以自己多次舉辦反核遊行的經驗推算,19日當天如果沒有下雨,至少會有1萬人走上街頭,當然如果下雨的話就無法預期參與人數。他也說,雖然在立院前的絕食行動只有24小時,但靜坐會持續接力,直到立院表決核四公投案為止,要持續對立院進行施壓。

高成炎也說,我國《公投法》充滿漏洞,必須有50%以上選民投票才有效,因此國民黨利用此陷阱,把題目定為「你是否贊成核四停建不得運轉」,打的主意就是要利用公投漏洞讓核四續建,因此民間團體反對到底。

高成炎指出,前總統呂秀蓮所提出的新北市核四公投,明(16)日將在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審議,由於題目是「你是否同意核四裝填燃料並試運轉」,就是要利用我國「鳥籠公投」的設計,進而否定核四續建。他希望各界也能關心明天的審議,讓新北市民能有機會決定核四去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