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大興28號」遭菲律賓槍擊事件在昨(14)日深夜12時我國最後通牒到期後,菲律賓終於做出回應,不過政府並不滿意,勞委會主委潘世偉今(15)日正式宣佈,即刻起全面凍結引進菲律賓勞工。

雖然菲律賓駐台代表白熙禮昨晚已帶回菲國官方回應,但我國政府仍不滿意。潘世偉指出,我方沒有接到菲律賓令人滿意的回應,將啟動相關措施。目前「全面凍結菲勞引進」已公告,立即生效。

勞委會表示,菲國公務船槍殺我國漁民事件,已嚴重傷害我國國民生命財產安全及國家主權,勞委會配合國家整體政策,將自15日起,全面凍結引進菲籍勞工來台從事製造業、營造業、海洋漁撈、看護工及家庭幫傭等工作。

勞委會指出,全面停止引進菲勞案件的適用對象,以今天起送件申請初次招募案(含入國引進許可)、遞補招募許可案、重新招募許可案(含入國引進許可)等4類外勞案件為限。

據勞委會統計,近期平均每個月有近2000名新菲勞申請案,包括廠工及家庭看戶工等,但以科技電子界申請居多。職訓局長林三貴說明,凍結菲勞引進的公告內容包括:雇主新提出申請外勞案會予核准,但內文將加註不得引進菲勞;至於已取得招募許可者,只要菲勞尚未入境,配合外交部同步禁止核發菲勞簽證。

林三貴表示,全面凍結菲勞引進公告後,不影響現正在台工作的8萬7000名菲勞工作權益,公告內文只有開始生效日期,無截止日期,勞委會將全面配合國家整體政策,視其後續發展,待菲律賓給予令我方滿意的善意回應,才可能解凍。

勞委會提到,到今年4月底止,在台外勞人數總計45萬4171人,其中菲勞計有8萬7808人,占約20%,據勞委會推估,這次停止引進,每月將減少近3000名菲勞,全年將減少近3萬5000名菲勞來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