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駐台代表白熙禮與外交部長林永樂今(15)日凌晨1時在外交部一起召開記者會,僅代表菲國人民對漁民洪石成喪生表達遺憾及歉意,並未具體回應賠償訴求,令總統府深表不滿。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今天表示,菲國當局授權不夠、誠意不足、反覆不定,總統馬應九無法接受這樣的回應,因此決定即刻採取凍結菲勞申請、召回我國駐菲代表等措施。

總統府上午發佈新聞稿,針對菲國對我國4點訴求回應表達不滿。李佳霏表示,我國在11日提出道歉、賠償、懲凶及立即展開漁權談判等4項要求,並給予72小時的答覆期限,然而菲國的回應仍授權不夠、誠意不足、反覆不定,總統馬英九總統表示強烈不滿。

李佳霏指出,馬總統已在今天早上7時召開國安高層會議,並於會後裁示,即刻採取凍結菲勞申請、召回我國駐菲律賓代表,以及要求菲律賓駐華代表返國協助妥善處理此案等3項制裁措施。

馬英九還裁示,如果菲律賓政府在今天下午6時前無法滿足我方的4項要求,政府將再採取第2波、8項跨部會的制裁措施;總統也指示行政院在上午10時舉行國際記者會,由行政院長江宜樺率相關部會對外說明政府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