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4)日上午接見美國電力及電子工程學會院士陳謨星等人,針對陳謨星指出核電成本昂貴,馬總統表示,非核家園是既定政策,政府會逐步落實,但關鍵在於如何達成目標又不會限電、維持合理電價,而且也不可以違反我國對國際的減碳承諾。

馬英九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夫婦、陳謨星等人,他表示政府對核能及核四議題的一貫態度,就是讓資訊得到最大幅度的發揮,詳盡地溝通、誠懇地傾聽大家意見。



馬英九強調,他已經分別在3月31日與4月22日,2次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等7個民間團體見面交換意見;上週也邀請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在總統府月會中針對核電議題進行專題演講。

馬英九也提到,2年前競選總統連任時,就提出能源與核能政策,也就是在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達成對國際社會減碳承諾條件下,進行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



馬英九說,郭位曾提到全球共31國使用核能,鄰近的香港、韓國及發生福島災核災後的日本,都未放棄核能,包括美、法、俄及中東產油國也仍朝這方向努力,因此他也特別趁機會針對廢核是否是趨勢請教陳謨星的看法。

馬英九認為,核能問題在台灣已經紛擾20年,政府決定由立法院交付公民投票,藉各方對核能辯論,讓民眾充分了解,如何在達到非核家園前,有足夠的能源取代核能發電,這樣的能源台灣現在有沒有,要多久才能有,以及要花費什麼樣的代價等。

他說,在這個過程中,許多問題應該讓民眾充分了解,到投票時才能投出一張具有拘束力、且未來能夠承擔這個責任的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