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昨(13)日發表新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2013Ⅱ國家機器》,片中指出農委會官員在2005年到2007年間,隱匿19筆H5N2高病原禽流感疫情。對此,農委會今(14)日表示,為釐清事實、查明真相,將立即主動把該案件相關資料,及這段期間任職於家畜衛生試驗所及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的相關人員名單,移請監察院調查。

曾揭露政府隱匿禽流感疫情的李惠仁,昨日發表新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2013Ⅱ國家機器》,片中指控涉嫌隱匿H5N2高病原禽流感疫情的人,就是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口中的防疫專家趙磐華。李惠仁表示,近日內將到地檢署控告涉嫌隱匿疫情。

對於李惠仁的再度指控,農委會今日表示,為釐清事實、查明真相,將立即主動把2005年至2007年間與該案有關的資料,及這段期間任職於家畜衛生試驗所及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的相關人員名單,移請監察院調查。

此外,農委會表示,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在2012年公文附件中,記載2005年至2007年間,主、被動監測禽場之中,禽流感的陽性場數均為零,這部分是否確實,將立即請農委會政風單位進行調查、了解,也不排除請法務部廉政署予以協助。

農委會強調,對於事實決不隱瞞,並表示,去年3月我國首度爆發高病原H5N2禽流感時,引發社會高度關切,同時對農委會相關防疫人員有無拖延、隱匿等情事提出質疑,農委會當時成立「H5N2禽流感防疫行政調查小組」,除提出調查報告及追究相關人員行政責任外,也將相關疑點移送監察院調查,事後也對相關人員予以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