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香味俱全的飲料,對孩童來說是難以抵擋的誘惑,根據董氏基金會的統計,孩童口渴時,僅有4成5會飲用白開水,其餘孩童則愛喝含糖飲料。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今(14)日表示,孩童常喝飲料,恐會影響生長、導致肥胖,更可能造成心理憂鬱。

董氏基金會今日在公館國小召開記者會,宣導孩童多喝白開水,現場還動員30位國小學童大跳「我就是愛喝水」舞蹈,呼籲師長一同合作,讓孩子養成口渴喝白開水的習慣,以免影響身體發展。

對於喝飲料的壞處,許惠玉指出,飲料中含有糖分、色素及香料等,易造成兒童肥胖,除此之外,也會增加新陳代謝症候群、糖尿病等疾病罹患機率。她進一步強調,除了身體上的影響,飲料也會影響到孩童的心理狀況。

許惠玉指出,飲料中含有許多添加物,長期過量食用人工色素會損害智力,也可能會使孩童有過動的情況產生;外國也有許多研究顯示,常喝飲料的孩童容易有暴力、憂鬱的傾向,根據美國的研究,一週喝超過5罐含糖汽水的學生,出現暴力行為的比率高出9%到15%,相當於酒精、菸與暴力傾向的關係。

許惠玉表示,目前已經有20多間小學配合,一同推廣飲水的重要性,除了學校方面的宣導外,也會邀請家長一同配合,以聯絡簿打勾的方式,督促孩童在家也要喝水。董氏基金會也進一步呼籲家長以身作則,在孩童面前多喝白開水,減少含糖飲料的出現。

與會的公館國小主任章宏智表示,學校十分贊同「口渴多喝水」概念的推廣,學校為了讓孩子方便的取得水,在每一層樓都裝設飲水機外,也設計了洗手台分流,將沒有使用肥皂或化學藥劑的低污染水重新回收利用,教導孩童飲水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