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對菲律賓下的72小時最後通牒即將在今晚12時到期,外交部發言人高安今(14)日表示,菲律賓駐台代表白熙禮最快將在今天下午返台,外交部將隨時掌握狀況;至於外傳菲律賓可能以「一中原則」給予回應,高安則嚴正表明絕不接受,他強調此事件是中華民國與菲律賓兩國之間的事情。

針對菲律賓公務船射殺我國漁民一事,總統府發佈的72小時最後通牒將在今晚12時到期,面對菲國目前仍未回應我方4項要求,高安今天對媒體表示,外交部一直密切注意,隨時掌握各種狀況,但應該先由菲國回應,我方將依據對方回應內容再做打算。

對於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說將依據「一中原則」處理此事,高安則表示,「絕對不接受」。他強調中華民國跟菲律賓交涉時,我國都是著重兩國之間的交涉管道,都是以中華民國名義對菲律賓提出嚴正要求,因此希望菲律賓也能正式回應中華民國政府。

高安透露,白熙禮最快今天下午就會返台,將會有一個正式聲明回應我方4項要求,外交部將密切掌握事件動向。

而馬總統提出要以「東海和平倡議」來解決爭端,高安表示,馬總統的說法,就是在呼籲追求區域和平穩定,對於菲律賓公務船以武力攻擊我方漁船,我國絕不接受,所以才有4項嚴正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