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對菲律賓下的最後通牒即將在今(14)晚12時到期,面對菲國官方仍未對公務船槍殺台灣漁民表示道歉,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昨(13)日在立法院表示,海軍將在16日與海巡署進行聯合操演,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今天對此表示,國軍配合政府政策,將等待菲國對總統最後通牒的回應,如果得不到善意回應,國防部已經做好包括演習在內的所有規劃準備工作。

總統府11日下達72小時最後通牒,對菲提出道歉、賠償、懲凶、漁權談判等4項要求,不過至今菲國仍未有具體回應,眼見通牒期限將在今晚12時結束,各界關心國防部將如何因應。

羅紹和今天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上不願正面證實16日是否舉行海軍、海巡聯合操演,只表示軍方已經有各種規劃與備案,但必須等待菲律賓的回應後才會有決定,因此沒有善意回應是後續行動的前提,希望外界不要過度解讀。

羅紹和強調,應付變局是軍人平時的訓練,因此他有信心,國軍有能力在未來的局勢中有所應對。

羅紹和也說,如果菲律賓對我國4點要求有善意回應,國軍將對之後的行動有所保留。他說國防部是行政團隊的一部分,因此將配合政府政策而有所行動。

關於海軍對護漁的作為,羅紹和指出,護漁業務的第一線一定是海巡署,海軍則是第二線「側護應援」的角色。他重申,「海巡護漁民,海軍挺海巡」是國軍的一貫立場,執行政府政策,國軍將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