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公務船槍擊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事件越演越烈,馬總統雖然已向菲國當局發出72小時最後通牒,但仍難以消除漁民怨氣。500位各地漁民今(13)日下午前往立法院陳情,他們要求菲律賓立即道歉、賠償及懲兇。琉球鄉長蔡天裕痛斥菲國行為違反國際法,呼籲朝野立委建議政府向菲律賓宣戰。

9日對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開槍射擊,造成台籍漁民洪石成中彈傷重不治,總統府11日深夜宣布限菲國3天內道歉、賠償並嚴懲凶手,否則將凍結菲勞申請、召回代表等措施。500多名漁民今天下午也在各地漁會的動員下前往立法院,他們高喊「血債血償、一命抵一命、殺人償命」等口號,要求立法院長王金平主持公道。

蔡天裕表示,菲律賓公務船的行徑已違反國際上的「無害通過」原則,他痛批菲律賓是「土匪國家」,其公務船竟然用自動步槍對沒有武裝的漁船掃射,他認為菲國應該先道歉、理賠,進而針對重疊的經濟海域與我國協商,如果無法取得共識則應該共同管理使用該海域漁業資源。

蔡天裕語氣激動說,如果政府沒有辦法硬起來,他建議政府把武器交給漁民,讓漁民將漁船武裝起來,去跟菲律賓拼命。

外傳菲國高層表示不知我國已下最後通牒,對此國民黨立委蘇清泉表示,菲國正在期中選舉,可以理解菲國執政黨在此時不便立即有所態度,但相信下午過後應該就會有回應。他強調馬總統的承諾一定會兌現,也呼籲各界做政府的後盾,對政府的處置有信心。

不過民進黨立委潘孟安卻認為,如果菲國真的不知最後通牒,不是我國駐菲代表失職,就是菲國駐台代表失職,而且也是嚴重的外交警訊,代表總統府的訊息外國根本不理不睬。他要求馬總統應該有強力的作為,給國人一個清楚的交代,他建議馬總統不用倒數計時,應該直接封鎖該海域,以表現捍衛漁權的決心。

一名蔡姓退休漁民表示,菲律賓欺壓我國漁民多年,他10多年前自澳洲外海作業返航途中,「無害通過」菲律賓海域意外發生擱淺,菲國政府卻將2艘拖網漁船共37人帶回,還對他和他哥在內的部分漁民施暴,用槍托直接撞擊胸腹,後來在拘禁49天後終於獲釋,但他哥哥返台沒多久就傷重不治。

他呼籲政府清查幾10年來有多少漁民遭菲國違法囚禁,這些人有多少回台後還活著?他希望大家能看到菲國政府對我國漁民的暴行,政府應該對菲國進行報復行動,替漁民多年來忍受的怨氣出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