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公務船射殺我國漁民事件震撼朝野,國民黨立委邱文彥指出,菲律賓將北部巴丹島納入領海基線後,所畫出的專屬經濟海域遠達台中梧棲港,面對這種行為,海巡署執勤不應限縮在暫定執法線內,他呼籲內政部取消暫定執法線的劃定,讓海巡艦隻能在我國專屬經濟海域內全面護漁。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13)日邀請內政部海巡署、外交部、國防部、國安會等單位,針對「廣大興28號」遭菲國公務船攻擊事件進行專案報告。朝野立委質疑海巡署護漁不利,僅在暫定執法線內進行護漁,對我國漁民保障不足。

邱文彥質詢時表示,菲律賓對我國領土侵門踏戶已不是第一次,原屬我國南沙群島的黃岩島在2009年遭菲律賓納入領海基線,包括北部巴丹島也是菲國領海基線範疇,因此畫出非常大的專屬經濟海域,連台中的梧棲港都被畫進菲律賓的專屬經濟海域,這樣的情況台灣不該繼續忍受。

邱文彥質疑,連我國海域都被畫進菲律賓的經濟海域,然而海巡署仍侷限在暫定執法線內執勤,這會讓菲國持續變本加厲,未來恐怕將造成更大的主權爭議。他建議廢除暫定執法線,讓海巡署艦艇全面在我國專屬經濟海域內執勤,這樣才能有效維護漁民權益。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認為,暫定執法線是內政部自己劃定,不需和菲律賓進行協商,因此建議檢討暫定執法線的範圍,將漁民的作業區域劃入暫定執法線內,讓海巡艦艇能真正保護到在海上作業的漁民,如果菲律賓有意見再來談判。

海巡署長王進旺答詢表示,「廣大興28號」遭菲槍擊雖然發生在暫定執法線外,但仍在我國專屬經濟海域內,「這不影響我們對主權的主張」。而關於檢討甚至廢除暫定執法線一事,王進旺同意暫定執法線有檢討延伸的空間;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也強調,暫定執法線劃在重疊經濟海域內,漁民有需要的話,應該向南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