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遭菲律賓船隻以機槍掃射,65歲的漁民洪石成遭槍擊身亡,屏東地檢署今(11)日勘驗返回漁港的「廣大興28號」,並且對洪石成的遺體進行解剖了解死因,檢方事後表示,洪石成是遭子彈貫穿頸動脈大量失血致死。

菲國公務船對我無武裝漁船進行掃射引發馬總統震怒,要求菲國當局盡速逞凶、道歉並賠償。關於洪石成的詳細死因,屏東地檢署下午發出新聞稿公布解剖遺體之結果。

屏檢表示,洪石成倒臥在船艙底層後方,疑似遭到其中1顆子彈從船身左後方射入後,自左頸部進入,貫穿頸動脈及脊椎(第2至第6節)等器官,自右背部穿出,洪石成因此大量失血致死。

法醫研判,菲律賓公務船使用的是高射速、火力強大的槍械,推測可能是步槍或機關槍。

屏檢指出,雖然菲律賓當局坦承開槍射擊漁船,但辯稱是出於執法必要,在雙方說法各異情形下,必須以證據定分止爭。

屏檢也強調,遺體解剖、被槍擊漁船的蒐證及漁船船員的訊問等證據,攸關菲律賓執法人員的刑事責任,以及漁民家屬將來向菲方求償權利。檢察長林慶宗已指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屏東分會,協助家屬提出犯罪被害補償金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