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遭9日遭菲律賓公務船開槍掃射,船員洪石成中槍身亡,菲國政府不願道歉僅表「遺憾」。菲律賓駐台代表白熙禮今(11)日在我外交部林永樂的陪同下前往小琉球,向死者洪石成的家屬致歉。

林永樂陪同白熙禮搭乘高鐵南下高雄,轉往屏東東港後,再搭乘交通船到小琉球的洪石成家中,親自向家屬致歉。

白熙禮透過翻譯向死者家屬致歉,他說這起事件完全是一個誤會,他向家屬失去親人表達最誠摯的哀悼和致歉,並強調菲國主管機關正調查這起事件。白熙禮承諾,將和台灣相關單位配合一起調查槍擊事件,包括射擊地點和槍擊原因,如果調查結果發現有人失職釀成錯誤,一切將依法處分。

林永樂則說,已向菲國嚴正表達我國立場,我國無法接受武裝公務船攻擊無武裝的我國漁船,甚至是殺害漁民。林永樂也代表政府向家屬表達立場,包括由法務部、海巡署等相關單位組成專案調查小組,各自進行調查,再與菲方一起鑑定、認定。

「廣大興28號」今天清晨3時15分在海巡署巡護船戒護下,由友船拖行返抵小琉球大福漁港,屏東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屏東縣警方鑑識人員船身周邊槍擊彈孔,法醫也登船進入船艙相驗洪石成遺體。

白熙禮雨林永樂在件完家屬後,回集轉往小琉球大福漁港,檢視停泊在港邊的「廣大興28號」,聽取鑑識人員說明遭到菲國公務船攻擊的狀況,白熙禮臉色凝重,不願對媒體表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