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菲律賓海岸巡防隊船隻對我國漁船開火,造成「廣大興28號」一名漁民死亡一事,總統馬英九今(11)日重申要求菲國道歉的立場,他希望菲律賓正式道歉、緝兇及賠償,保證不再發生,否則他說不排除動用任何的制裁手段,沒有結果絕不干休。

馬總統今天上午在行政院長江宜樺、海巡署長王進旺的陪同下,前往台中港主持海安7號演習,雖然演習全程都在大雨中進行,但海巡署人員仍冒著大雨進行實兵演練。總統表示,惡劣的海象讓演習更為逼真。

馬總統在致詞時表示,他對9日我國漁船「廣大興28號」在台菲重疊經濟海域遭菲方以機槍掃射一事感到震驚,他認為任何一個國家執法都不能超過必要程度,菲國對沒有武裝的漁船開火,已經背離人道精神,是一種非常粗暴及冷血的行徑,應予以譴責。

由於菲律賓政府不願道歉僅表示「同情」,馬總統說菲律賓的態度令人憤慨,他神色凝重地表示,違法殺人卻不道歉,「這是什麼樣的態度?」他強調對此絕對無法接受。

馬總統重申,希望菲國政府立即道歉、緝兇及賠償,而且應該要保證不再發生同樣事件,否則不排除動用任何其他的制裁手段,辦不出一個結果絕對不會干休。

目前正是我國漁民捕撈黑鮪魚的旺季,馬總統也希望海巡署加派船艦到南方經濟海域加強防禦,保護在海上作業漁民的安全,避免憾事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