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開槍射擊台灣漁船的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和漁業局11名執法人員目前已遭停職處分,同時在中華民國駐菲代表王樂生的強烈要求下,這些人目前將由菲律賓看管。

菲律賓漁業暨水產資源局和海岸防衛隊今日於馬尼拉海岸防衛隊總部,召開記者會針對漁船射擊事件進行說明。漁業局長培瑞斯表示,他們向死亡的漁民家屬表達同情之意,同時也向漁民家屬及台灣政府表示,菲律賓當局將會進行透明且公正的調查。

培瑞斯表示不排除任何選項,包括向台灣漁民提出賠償,但他同時也強調,這並不代表菲律賓承認此過失。

此外,海防隊總司令狄索瑞納稱,他已從卡加延省(Cagayan)召回涉案人員並進行調查,但目前尚無確切的調查進度表。狄索瑞納也強調,海防隊尚不清楚當時的狀況,他重申同情之意,也表示菲方會避免類似案件再度重演。

菲律賓於昨日上午10點左右在台菲重疊海域射擊台灣漁船,造成65歲的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菲律官方今天承認射擊台灣漁船,但表示是台灣漁船試圖衝撞才會被迫開槍,對此事件表示同情但不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