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作家協會(Authors Guild)向Google就其Google books服務侵犯利益,在8日舉辦的法院聽證會上,要求30億美元的賠償。

去年,紐約州第二巡迴法庭法官當時已授予美國作家協會以集體訴訟形式對Google提出起訴的權利,但Google在8日的聽證會上極力主張不應賦予該協會這種權利。Google公開表示,Google books進行的投資讓仁者及讀者同時受益,開放了成千上萬本圖書的智識。

美國作家協會要求對每本被侵權圖書索賠750美元。換算美國作家協會在8日提出的30億美元索賠金額,意味著該協會的索賠請求僅覆蓋了約400萬本圖書,相較於Google已經掃瞄的2,000萬本圖書中,所占比例為1/5。

早在2005年美國作家協會就宣稱Google books掃瞄活動涉嫌侵犯版權。雙方在2008年時達成了和解協議,內容是Google向書籍作者和出版商支付1.25億美元,換取掃瞄和出售版權的權利。

但在2011年,紐約市聯邦地區法庭華裔法官陳卓光(Denny Chin)駁回了這項和解協議,他認為,這將讓Google對其競爭對手有不公平的優勢。陳卓光又在2012年5月批准了美國作家協會以集體訴訟形式發起指控,同年8月,美國第二巡迴上訴法庭判Google 可對陳卓光的判決提出上訴。因此,也讓這項判決延宕多時,賠償金額也如滾雪球一樣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