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今(9)日審查通過「菸害防制法」以及「菸酒稅法」,若經修法通過,則每包菸品價格將大幅調漲25元。對此,中華民國菸業協會發出聲明指出,期盼菸品稅捐調整採取「合理」、「漸進」、「可預測」3項原則,以降低合法市場衝擊及走私行為猖獗,同時也能確保穩定國庫稅收,和避免整體經濟發展因不合理稅捐政策所產生的負面影響。

據中華民國菸業協會表示,去年8月行政院治安會報中,2009年到2011年間查獲海上走私菸品數,較前3年增加67.4%,可知台灣菸品走私氾濫猖獗,已是不爭的事實。面對嚴重菸品走私問題,導致國庫漏損,政府非但沒提出有效對策解決,反而是在此時宣布同時調整菸品健康福利捐及菸稅,調漲後的稅捐金額總計超過新台幣56元,勢必增強不肖業者的走私犯罪動機。

該協會也認為,菸品稅捐雖分屬不同主管機關及不同法令規範,但其課徵對象、轉嫁族群與造成影響均相同,政院應依行政一體原則積極協調各主管機關,統合產出衡平政策,避免各部會自行其事,造成政策相互矛盾或競飆,影響民眾對政府觀感。

最後,該協會期盼菸品稅捐調整採取「合理」、「漸進」、「可預測」3項原則,除了能降低因為菸品稅捐大幅上漲所引起的合法市場衝擊及走私行為外,同時也能確保穩定國庫稅收以及避免整體經濟發展因不合理稅捐政策產生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