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是每位母親一輩子難忘的經驗,然而台灣許多母親的生產經驗往往是痛苦的回憶,多位女性立委在母親節前夕的今(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國內的生產制度能夠更為多元且友善,讓生小孩也能是一次舒適難忘的體驗。陽明大學助理教授梁莉芳分享自己在家生產的經驗,她說,她在助產師的協助下在臥房的床上生下小孩,先生也全程在旁陪伴並親手剪斷臍帶,這樣的經驗讓他永生難忘,她希望台灣的生育制度能夠改革,讓孕婦可以選擇不一樣的生產方式。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尤美女、田秋堇、台聯立委林世嘉等多位女立委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尊重女性做為生育主體的角色,政府應提供產婦更多元、更友善的生育制度。包括梁莉芳、婦女新知基金會培力部主任陳玫儀都帶著自己剛誕生的小寶貝來到記者會現場,現身說法分享不同的生產體驗。

居家生產的梁莉芳說,許多女性應該都跟她一樣,高中看過關於生產的衛教影片,不免對生產有恐懼的感受,因此她懷孕後就在思考能否有不一樣的生產方式?後來在懷孕後期接受專業助產師的諮詢,獲得許多在家生產的知識,因此決定在家生產。

梁莉芳笑稱,孩子因為是在家誕生,因此取名叫「家生」。她說在自家臥房生下孩子,整個過程感到非常愉快,尤其是有專業助產師在旁協助,讓她完全沒有恐懼感,而且看到先生親手剪斷小孩臍帶,然後看到孩子降臨,這樣的體驗非常難忘,她相信在安全的前提下,台灣的產婦應該有更多元的生育選擇。

在醫療院所生產的陳玫儀則說,由於產前發現自己胎位不正,醫生建議必須剖腹生產,因此她在生產前就與醫生溝通,希望剖腹產的時候能有助產師及另一半陪同,沒想到醫生一口答應。她說有助產師及先生的陪同讓她安心許多,尤其是助產師在過程中不斷向她解釋每個過程,讓她即使是剖腹產都感到非常安心。

在立委任內產子的林淑芬則又是另一種生產經驗,她自己經友人介紹找了一個婦產科名醫,但是醫生病人實在太多,一直無法待在病房處理她的狀況,直到胎兒都已經卡在產道,醫生才趕來進行會陰切開術,最後發現小孩嚴重吸入胎便,必須住進加護病房,讓她在恢復室啜泣一整夜直到天亮。

林淑芬事後得知身邊許多人都有類似狀況,深入了解後才發現台灣生產制度充滿問題,除了人力嚴重不足之外,生產流程也缺乏嚴謹的程序,導致產婦只能在病床上忍受無助。

林淑芬指出,荷蘭在家生產反而是主流,但台灣只能在醫院生產,而且生產越來越「醫療化」,雖然現在有許多號稱「客製化」的生產選擇,但不是每個產婦都能享受那樣高水準的服務,因此林淑芬呼籲國內應提供更多元的生育選擇。

長期研究生育制度的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吳嘉苓指出,梁莉芳與陳玫儀都受惠於助產師的協助,不過台灣雖然有500多人取得助產師資格,然而實際在執業的僅4人,明顯浪費助產人力。她認為衛生署應該針對產房接生與照護進行人力估算,研議如何重用助產師,充實產房人力,改善國內的生育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