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馬政府最近提出一連串包括互設辦事處、自由經濟貿易區、放寬中國配偶身份證規定、金銀三會等法案措施,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今(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這些都是在配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統戰的「法令解套」,台聯黨團總召林世嘉強調,台聯將對兩岸互設辦事處反對到底。

台聯立院黨團今天召開「兩岸假『事務協商』之名,行『政治協商』之實」記者會,林世嘉指出,習近平在中國18大報告中提出對台政策3項作法,包括「法令解套」、「軍事談判」以及「政治談判」,透過階段性的作法,達到中國統一台灣的終極目標。

林世嘉分析,習近平也在18大報告裡提到未來對台的3件事,包括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之下的兩岸政治關係,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也就是目前馬政府在做的「法令解套」。



林世嘉說,中國漸進逐步統一台灣的野心已經相當明顯,國、共兩黨的談判裡,盡是配合中國統戰台灣,馬政府陸續提出多項法案與措施,就是在為中國統一進行實質、逐步的「法令解套」,國共同流昭然若揭,對於「兩岸互設辦事處」,台聯將堅決反對到底,除非設置國與國的使館。



台聯黨團副總召許忠信則說,中國在金流方面開放台灣銀行西進中國,中國也可持台灣銀行20%以下的股權,使得中國可以輕易的影響台灣金融秩序。

許忠信強調,中國農產品則可透過「自由經濟示範區」加工之後,銷往包括台灣的其它國家;還有引進中國勞工、放寬中國配偶來台規範的人流,ECFA後的金流、物流、人流這三流,正是中國對台統戰的正面侵略。



台聯黨團幹事長黃文玲也痛批,馬政府配合中國,以「事務性協商」包裝「政治性協商」,過去中國對台政策先是採「溫水煮青蛙」,因為馬政府的配合,所以現在中國是光明正大的對台侵略,針對馬政府配合中國進行的統戰策略,台聯會堅守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