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將至,國際兒福團體「救助兒童會」(Save the Children)公布了一項研究報告,分析全世界最幸福(父)母親的國家排名。此排名中,由北歐芬蘭奪下第一名;剛果民主共和國則是最後一名。

此項排名以醫療、教育、經濟等為依據。該兒福團體成員麥瑟森(Ishbel Matheson)表示,「假如妳是位芬蘭母親,則會有良好的教育、穩定的收入、難產而死亡的風險較低、新生兒存活率也比較高。」相反地,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孕婦和新生兒死亡率均偏高。

令人意外的是,美國雖為高所得國家,但在此調查排名卻為第30名。該兒福團體解釋,這可能因為美國有許多年輕懷孕的未婚媽媽,以及性教育不足所致。

排名前十名的國家為:芬蘭、瑞典、挪威、冰島、荷蘭、丹麥、西班牙、比利時、德國、澳大利亞。亞洲排名最前的國家則為新加坡,列為第15名。很遺憾台灣並沒有被列於排名國家之中。

*TEWA (Taiwan EU Watch,台灣歐盟觀察),是由在歐台灣人組成,目標是成為一個新世代的媒體。以自由、國際觀的報導作為期許,超然獨立於台灣媒體之外。與新頭殼為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