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兩國於4月10日簽訂漁業協議後,今天(5/7)依照協議內容在台北正式成立「台日漁業委員會」並召開第1次會議,確認雙方依據協議修改國內法令,均將於10日完成並開始施行。在今天的會議中,雙方對於若干相關議題的意見雖仍有差距,但均對該協議持高度評價,一致認為應該持續協商,共同致力落實協議,並認為台日漁業委員會係雙方溝通的重要平台,同意於年內召開下次委員會。總統馬英九則表示,台日漁業協議是以東海和平倡議為基礎,在這樣的精神下,確實能夠保障漁權

由於台、日沒有正式邦交,因此,今天開會的雙方是以日本交流協會總務部長岡田健一及台灣亞東關係協會次長張仁久作為主要代表。

根據台日漁業協議規定,有關適用海域內漁業等資源運用的實務問題,以及未達成共識的海域漁權問題,雙方共組台日漁業委員會進一步商議;由於未達成共識的海域涉及釣魚台主島12海浬內,事涉主權敏感議題,因此,今天的會議召開備受外界關注。

雖然原本預定要討論的焦點議題,在經過1整天的談判後,似乎未達進一步共識,但中國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山會報時,與會者轉述兼任黨主席的馬英九所說,台日漁業協議的簽署是「主權沒讓步,漁權大進步」,東海和平倡議的提出,與國際法有關係,都是強調和平解決爭端,希望各方擱置爭議,然後共同開發資源,在這樣的精神下,台日漁業協議確實能夠保障漁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