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農糧署今(7)日公布今年第1季市售白米抽驗結果,發現245件商品之中,有31件不合格,不合格率達12%,其中,有25件為初犯,被農糧署要求限期改善,但有6件為累犯,農糧署表示,累犯的6家廠商可依《糧食管理法》第18條,處3萬至15萬元不等的罰鍰,如罰3次仍不改善,最重可註銷糧商登記證。

農糧署公布第1季市售白米抽驗結果,發現245件抽驗商品中有31件不合格,其中25件因為初犯,被農糧署要求限期改善,唯有6件累犯者,遭農糧署立即處罰,而家福、遠百等知名自有品牌,也在這6件被開罰的商品之列。

根據農糧署的資料顯示,這6件遭開罰的商品分別為「家樂福一等優質米」、「花蓮富麗有機白米」、「富里台稉九號米」、「健康稻好運米」、「禾香米」、「上品の優米」等6家,其中,「家樂福一等優質米」、「花蓮富麗有機白米」、「富里台稉九號米」等3件商品的的品質規格中,只列出規格表,卻未明確標示國家標準等級。

而「健康稻好運米」的產地字體長寬不符規定、品種標示不實,限期內未改善;而遠百的「禾香米」經分析後,其異型粒比例達30.55%,但包袋標示值卻僅15%,標示明顯與事實不符。此外,「上品の優米」的品質規格標示為CNS 2等,卻使用「來自農委會認定1等良質米」等標示文字,容易造成消費者的混淆。

農糧署表示,這6家廠商已違反《糧食管理法》第14條第1項、第2項規定,因此依同法第18條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如處罰3次仍未改善,將可註銷糧商登記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