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箭在弦上,然而勞工與公教人員的退撫不公問題再度浮上檯面,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今(7)日表示,如果3萬2160元是公務人員退休的基本生活所需,那一樣是人的勞工也應該比照公務員,享有3萬2160元的「樓地板」保障。民進黨立委吳宜臻也指出,勞保最高投保薪資被限制在4萬3900元並不合理,為何健保的保費薪資最高上限可以是18萬2千元,勞保卻只能限制在4萬3900元?陳其邁呼籲掀開「天花板」限制,而且勞工與軍公教的年金改革應該同步在2023年後再啟動。

陳其邁、吳宜臻今天上午在立法院民進黨團召開「公教勞一家親,年金改革齊步走」記者會,提出「掀開天花板」、「拉高樓地板」、「改革齊步走」等訴求,要求政府解除勞工保險最高投保薪資限制,並比照公務員調高勞工的退休最低生活保障,最後是延緩勞保改革的實施期程,與軍公教年金改革一起在2023年後再開始。

吳宜臻指出,勞保最高投保薪資被限制在4萬3900元,然而2012年的勞工平均薪資卻是4萬5888元,900萬勞工中約有2成也就是216萬勞工的薪資已經突破4萬3900元,若對照公務人員退撫的最高投保薪資10萬6150元,足足是勞保最高投保薪資的2.4倍,因此勞保的「天花板」有必要進行調整。

陳其邁進一步表示,除了「天花板」應調高,勞工最低生活保障的「樓地板」也應拉高。他說,大法官280號解釋認定3萬2160元是公務人員退休的最低生活保障,因此勞工也是人,應該享有和公教人員一樣的退休保障,不應有階級、職業的差異。他呼籲勞委會,針對勞保老年給付不足3萬2160元的部分,不應再調降其年金給付率,以照顧弱勢的退休勞工。

吳宜臻還說,勞保年金改革馬上就要上路,但軍公教退撫基金卻可以到2016年後才開始改革,勞工為何不可以?她強調,目前勞工可請領的老年給付一個月平均是1萬3537元,比台北市低收入戶標準1萬4794元還低,退休勞工宛如低收入戶,叫勞工如何維持生計?

吳宜臻呼籲,在勞退新制必須到2020年才會有人開始請領的情況下,而公務人員退撫改革卻要到2023年才完全啟動,因此勞委會應該衡量勞工實質的所得替代率,至少要等2023年後勞工擁有第2層保障後再啟動勞保改革,這樣對廣大勞工的退休生活才有保障。

陳其邁補充說,《勞工保險條例》第14條授權勞委會可以檢討勞保投保上限級距表,因此勞委會應該立即調整勞保的最高投保薪資;至於勞保老年給付的最低保障部分,勞委會可以在將法案送進立院後與立委協商,相信大家都願意給勞工基本的生活保障;而關於勞保改革的時程,則希望勞委會考量實際的狀況,延後全面實施的時間,至少與公教人員同步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