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大選落幕,但「國民大選監督運動」於昨(5)日在淨選盟網頁公布初期觀察報告,報告指出,在監督選舉過程中有多名監察員遭強制驅離,7名自願的大選監察員在過程中遭逮捕與盤問,且不允許接受律師的諮詢與協助。

根據淨選盟於5日公開的報告指出,昨日下午3點45分,2名大選觀察員於麻六甲愛極樂的武吉波浪華小被捕,隨後被帶回麻六甲警察總部盤問。下午4點半,另有5名監察員於吉隆坡旺沙瑪珠的南益華小被捕,且不允許接觸律師。

截至報告上傳時間,遭逮捕的監察員仍在文良港警局(Taman Setapak Police Station),且報告指出,他們相信大選監察員是遭國陣陣營的暴力人士強制驅逐出北根(Pekan)、淡馬魯(Temerloh)與翠湖園(Danau Kota)投票中心。

此國民大選監督運動由大馬社會傳播中心(KOMAS)、大馬自由及公正選舉運動與淨選盟聯合發起,同時培訓志工成為大選監察員,負責在全國投票中心巡察,以監督選舉過程。

初步觀察報告指出,大選期間有幾項重大爭議,包括墨水可輕易利用肥皂水洗去、幽靈選民、選票票根以及非法扣留大選監察員。

針對大選停電作票的爭議,民主行動黨美律區候選人鄒宇暉今日特別澄清,彭亨文冬總計票中心昨晚並沒有停電,也沒有最後關頭戲劇性出現的可疑票箱,是網友不了解開票過程才會造成的誤會。鄒宇輝同時也強調,選舉過程的確有問題,在文冬選區有10多人投訴遭冒名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