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6)日上午在立法院群賢樓前舉行「禁退休雙薪」記者會,高喊「私校你們去,年金留下來」口號,希望面對面傳達訴求給教育部長蔣偉寧。但最後蔣偉寧並未經過立法院群賢樓門口,而是繞路出現在立法院內。蔣偉寧表示,會持續推動公立教師禁領雙薪改革,也會參考各界意見,進一步討論。

上週五(3日),為抗議行政院4月25日通過的軍、教、勞工年金改革方案中,將教育部所提退休教職人員「禁領雙薪」條款刪除,全教總理事長劉欽旭於立法院前絕食至今已經80小時。全教總副理事長吳忠泰表示,「我們會接力絕食,如果欽旭老師送醫,下一個就是我,直到法案通過」。

全教總今早於立院群賢樓前等候將在9點參加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開會官員,其中教育部人事處長陳國輝見到全教總抗議人群,遲遲不過馬路,直到全教總成員隔著馬路大喊:「處長走過來」,他才現身;但是面對全教總提問「條款被刪除合不合理?」陳國輝僅含糊發言帶過,隨即直接走進立法院內。

對於繞路避開全教總的抗議,蔣偉寧則解釋,今日選擇繞路進到立法院,是因為現場媒體太多,並表示會持續推動改革公立教師禁領雙薪方案。蔣偉寧強調,他在3日下午已前往絕食現場關心劉欽旭的狀況,但是認為絕食不是一個好的辦法,對身體不好。

吳忠泰回應說,絕食是用生命去堅持自己信念,蔣偉寧應該想想為什麼這麼多老師要和不公不義戰鬥;這件事也不是來關心5分鐘就可以解決,而是要趕緊把應該修的法案通過。

「這不是教授利益問題,是社會分配正義問題」,吳忠泰認為,停領月退俸、打折到4成,這在國際間已經是很寬的標準,怎麼能不堅持?他希望蔣偉寧拿出對政策的堅持,跟行政院長及總統報告清楚。

此外吳忠泰也聲明,星期四(9日)之前如果政府沒有回應,將動員學校老師於每天第一節課戴口罩告訴大家,政府正在對軍、教、勞工進行選擇性改革及選擇性迴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