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航業調查處高雄站在高屏地區查獲多家不法飼料業者,涉嫌在豬飼料中添加假藥,佯稱可以使病豬痊癒,目前逮捕8名嫌犯,查扣添加藥物的飼料8百多公斤。

 

由於調查站從接獲檢舉、佈線迄今己年餘,估計南部受害的養豬戶可能有數百戶遭殃,而這個不法集團獲利初估至少上千萬元。

 

調查局航業調查處高雄站1年前接獲檢舉,指稱屏東地區有不法飼料業者在豬飼料裡面添加一些人類使用的止痛藥和消炎藥,擅自當起豬醫生。不法業者將粉狀的普拿疼摻雜到飼料裡頭讓豬進食,而這些殺菌用的「安莫西林」攪到飼料裡,把豬當成人來醫治。

 

調查人員循線蒐証,昨(2)日在檢察官的指揮下,分別在高雄市美濃、屏東市、潮州鎮和竹田鄉等同步搜索,查獲不法飼料業者的倉庫和分裝工廠,查扣「大得快」、「肥得美」和「立發菌」等疑似添加物和豬飼料8百多公斤,並將鍾姓等8名嫌犯逮捕到案。

 

航調處高雄站組長陳政忠指出,有些養豬人家發現豬隻生病,不法豬飼料業者聲稱可以加些藥物在豬飼料裡面,就可以讓豬隻痊癒,但是,他們加入飼料內的藥物有些是動物用假藥,有些則是人類吃的普拿疼。

 

豬隻吃了這料摻藥物的飼料後,消費者再吃這些豬肉,對健康是否有影響,目前無從了解,須將等這些摻藥的飼料化驗之後才能進一步了解。

 

2017年7月25日,屏東地檢署認定合法藥物非偽藥,採不起訴處分。廠商重獲清白,對地檢署及承辦檢察官表達感謝。

據屏檢調查,證人所指「肥得美」、「阿勃賽」皆非動物用藥,亦未添加任何動物用藥成分,「立發菌」則是豬的營養補充品,「金愛吃」是植物精油,全部由被告廠商合法購得,繼非動物用藥,更非偽藥。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也證實,被告販賣的飼料添加物成份雖含有「抗生物質」,但是由微生物生產物質,具抑制微生物發育作用,在一般飼料或飼料添加物均可含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