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韓聯社報導,韓國青瓦台發言人尹昶重於今(3)日記者會中表示,韓、美將於本月7日(美國當地時間)在美國白宮領袖會談上發表「韓美同盟60周年聯合宣言」,此宣言將包含韓、美未來數十年的關係發展走向。

尹昶重表示,韓國總統朴槿惠訪美期間,雙方將重新設定兩國同盟關係的未來走向,並於7日與歐巴馬的首次會談中發表「韓美同盟60周年聯合宣言」,相較於2009年締結的「韓美同盟未來遠景」意義上更進一步。

此次是韓國總統朴槿惠上任後首次海外出訪,韓國希望透過這次韓美會談促進兩國領導人的互信,並持續推動雙方的同盟關係,同時進一步提升未來兩國政府政策上合作的層次與內容。

報導指稱,針對朝鮮半島的嚴峻情勢,朴槿惠將在會談上提議與美方加強在朝鮮問題的合作,並希望在信任外交的政策上,尋求美國的理解與支持,同時雙方也將堅持不容許朝鮮擁核的立場,就國際間應落實對朝鮮的制裁達成共識。

此外,韓、美也將探討如何順利履行韓美自由貿易協定等經貿合作、東北亞和平合作構想、氣候變遷等國際事務上的加強合作方案。

韓美聯合軍演於近日結束,朝鮮的挑釁與威脅言論也趨緩,韓、美、中3國於上個月陸續開始進行高層會談,企圖扭轉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分析人士指出,韓美領導人會談將會是攸關朝鮮半島局勢變化的分水嶺,預計朝鮮將觀察周邊國家的動靜再進行下一步。